張明珠自傳



圖:取自國家文官學院院長照片
本人是張明珠,民國40(1951)年7月出生於台灣省桃園縣中壢市,排序次女,有一姊二妹二弟,父母親均是純樸的客家人,且為佃農子女,先父生前經營貨運行,熱心公益,曾任桃園縣張廖簡宗親會理事及中壢市分會創會會長,長期熱心推動貨運運輸公會及宗親會會務,並深以服務宗親、鄰里為榮。母親服務於台鐵,撫育六名子女,備極艱辛,惟特別重視子女教育,並鼓勵子女學以致用,回饋社會。先父及母親曾分別榮獲模範父親、母親表揚,頗受鄰里敬重。

配偶法治斌教授,祖籍山東膠縣,出生於新竹縣,與我大學與研究所二度同窗,是位憲法與行政法學者,曾任政大法律系專任教授、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及第二屆國民大會不分區代表。不幸於民國92(2003)年因急性心肌梗塞驟逝,帶給家人最大的傷痛。育有二女,分別於政大法律系及財稅系畢業後,先後赴美取得法學博士、企管碩士還國,分別服務於東吳大學法律系、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終能奉獻所學,服務國家社會,此為我最大的安慰與幸福。

我自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即還家鄉任教於私立清華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嗣應民國62(1973)年高考及格,從最基層的行政院薦任科員展開公務生涯。1975年赴維吉尼亞大學法律研究所攻讀比較法學碩士學位,返國後重回公職,歷任法務部專員、編審、科長、行政院參議、專門委員、法務部參事等職,完整歷練常任文官職務。嗣於1998,12就任台北市政府訴願委員會主委,2008,9轉任考試院公務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等政務及特任職務。

從1998,12至2008,8,正是台北市訴願會由草創邁向一個嶄新的里程碑。2000,7,1全面施行「訴願新制」改革後,我秉持著「訴願為民」的理念,舉凡在軟硬體上,均有不少創新便民服務,例如設立「單一窗口服務櫃臺」、「民眾洽公服務區」,以及建置訴願作業管理系統及網站,首創「視訊陳述意見」及各項線上申請及查訊服務等,都讓台北市訴願會不管是訴願決定品質、行政效率或e化服務,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其次,為了打造堅實的工作團隊,我任內陸續進行二次組織編修,使組織編制更趨健全。再者,為維持委員會的獨立公正,專業導向,以嚴格為民眾權益把關,除了主委及副主委外,全面引進專業背景多元化的專家參審,建立外部監督機制,以袪除民眾「官官相護」的疑慮外,並使訴願程序更具準司法性質。

為全力推動落實訴願新制「準司法化」之精神及內涵,積極踐行有關訴願委員先行審查、陳訴意見、言詞辯論及閱券等新增程序,期使訴願委員能以合議制作出最公正、客觀、專業的決定,2003~2007年間,訴願決定經法院維持率高達93.48%,顯見已建立民眾對訴願決定的信賴,充分發揮疏減訟源的效果。

配合訴願新制的各項作為,除獲得監察院、經濟部、台中市政府等機關陸續到會參訪觀摩外,並引起國外及大陸行政法學界之注目,歷年來多所日本與大陸地區大學法學教授陸續到台北市訴願會實地參訪,瞭解我國訴願實務運作情形及成效,日本九州大學法學院田中孝男教授,於日本「法政研究」期刊撰文介紹,台北市訴願會推動訴願新制之成功經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們努力堅持改革與積極作為下,不論訴願人訴願成功與否,都能獲得他們貼心的迴響,例如: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在訴願成功後,來函寫到:「對於貴會明察秋毫及睿智的決定,特此函謝」,而萬姓民眾在訴願駁回後,仍來信寫到「訴願雖未能還我公道,仍然要感謝閣下所領導之十人審議團為我等所付出的辛勞!」接到民眾這些小小的回饋,每次都讓我深深感動,也更加讓我堅定「訴願為民」、「堅守專業、獨立公正」等理念及保障人權的決心,以堅守「市民權益的捍衛者,市府團隊的監督者」崗位來自我期許。

本人於2008,9就任保訓會主委,並於今年3,26兼任國家文官學院院長,秉持「合理保障、優質培訓」的理念,積極推動公務人員保障及培訓業務,完成重要施政有:一、推動並完成保訓會組織法修正案,增設培訓評鑑處,此為國內第一個有關公務員培訓評鑑之專業單位。二、推動並完成國家文官學院組織法修正案,成立國家文官學院,並增設所屬中心培訓中心,俾兼顧各地區公務人員培訓需求及衡平發展。三、首創開辦身心障礙特考基礎訓練實體課程,重視身心障礙特考錄取人員權益。四、開創行政中立多元化宣導管道,深化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素養,期能嚴守依法行政、執法公正之分際。五、完成訂定「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建構系統性高階文官發展性訓練。六、國家文官學院首度開辦高階文官發展性訓練班、並首度引進「評鑑中心法」應用於高階文官培訓課程,開創高階文官培訓新紀元。七、建構「公正、專業、獨立」,並兼顧「兩性平權」之保訓委員會,致力落實保障公務人員權益。八、復審決定經法院維持率平均高達96.95%,除受到法院高度的肯定外,並獲得公務人員的信賴,有效疏解訟源。九、因應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及地方五都改制,積極宣導保障法制,維護公務人員合理權益。十、創新利用網際網路,開辦保障事件線上申辦及「視訊陳述意見」服務,實現以「網路代替馬路」及節能減碳」的目標。

回顧這段30餘年之公職生涯,屢於中央及地方政府間來回服務,並於法制、訴願、保障及培訓等各類不同專業領域交互歷練,向來本於虛心學習之精神,秉持尊重法制之決心,致力追求「政府依法行政,落實保障人權」、「以人民為主,提供民眾人性化服務」及「培訓優質公務人員,提升國家競爭力」之目標而全力以赴,努力不懈。其實保訓會及台北市訴願會在政府機關中無論比編制、比預算均僅算是小機關,但我相信施政作為盡其在我,若能多用點心為民眾的福祉著想,以創新的思維,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施政效益,即使是小機關一樣可以大有作為!

承蒙總統於今年9月21日提名為第十一屆考試委員候選人,內心雖誠惶誠恐,但適逢我國建構新文官之際,以及基於對考試院考詮保訓業務之關心,本人願繼續以一顆熱誠的心,為我國文官制度提供建言,為再造國家新文官而努力奉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