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司改笑話」,法務部更正

蘋論:司改笑話2010年09月24日蘋果日報

如果國際籃球、棒球、足球大賽聯盟開會決定裁撤外面請來的裁判,由參賽的兩隊各派出部分球員當裁判,裁判會公平嗎?同理,司法院鑑於民間對法官素質的不滿,在司法院內成立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法官,會公平盡責嗎?

用肚臍想想吧!司法院老同事數十年,互相掩護是人性之常,更別提還有有形無形利益的互惠,怎可能公正無私地評鑑同僚?法官都是老同事、老朋友,官官相護,這官司打得下去嗎?

(本報訊)針對2010年9 月24 日蘋果日報A28 版刊載「司改笑話」乙文,法務部回應說明如下:

馬總統於99 年7 月宣示在法務部下設置「廉政署」為我國唯一的廉政專責機關,統籌規劃推動防貪、肅貪及反貪工作。上述「司改笑話」乙文提及「廉政局放在調查局之下」,顯然錯誤,先予澄清。

又我國刑事訴訟制度是以檢察官為偵查的主體,而檢察官所屬之檢察機關則隸屬於法務部,於法務部下設置廉政署,並調派檢察官直接駐署,指揮偵辦貪瀆案件,可以確保偵查貪瀆案件的獨立性;且因同屬法務部,在偵辦貪瀆案件時,檢察官可先期指導、審查案件調查之進行,於統籌偵辦人力、資源結合,較隸屬其他機關更具效率。

未來廉政署署本部及各地區調查組之廉政官具有司法警察權,由派駐廉政署之檢察官直接指揮偵辦貪瀆案件,貫徹檢察官偵查主體的精神,發揮以臂使指偵查效能,提升其辦案效率與獨立性;另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廉政審查委員會」,定期審查結存案件,防止誤判、拖辦及吃案,監督廉政署運作之透明,更將提升廉政署的獨立性和超然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