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十年傳愛計畫 第三度捐贈10部復康巴士


圖:永達社福基金會吳文永董事長(左穿西裝推輪椅者)親自為身障戰士邱垂錦體驗復康巴士的便利!.

(本報訊)永達社福基金會十年傳愛計畫邁入了第三個年頭,今年,永達第三度捐贈10部復康巴士。自2008年起,永達每年都捐出10部復康巴士給10個需要的縣市政府,預計以10年的時間,捐贈100部的復康巴士!

這10個縣市是:台北縣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

「比起一次性的捐贈,永達更希望能以十年持續的關注,不斷提醒、逐年檢視,一『部』一腳印的讓身障朋友能真正有行的自主權,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表示。

駕駛復康巴士 開啟身障就業第二春

身障司機邱垂錦 樂觀正面活教材

民國64年1月10日,在彰化縣一個工廠擴建的工地旁,老舊超載的砂石檔板爆裂,一旁正好經過的邱垂錦被強烈的撞擊力壓斷了脊椎,自此,終身必須與輪椅為伴。這一年,他才27歲。經過了一整年的頹喪,邱垂錦靠著毅力及社會的援助重新振作,積極復健並重回職場。其間,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是他勇敢面對生命的最大依靠。
現年62歲的他,在退休後投入彰化縣復康巴士駕駛的工作,同時也擔任復康巴士車輛的調度主任。坐在輪椅上,熟練地以雙手操作油門及煞車,和一般人無異。在擔任復康巴士駕駛的過程中,邱垂錦以同為身障人士的角度,陪伴突逢巨變的家屬度過難熬的初期,並分享自身經驗,解答照護問題,也鼓勵身障朋友千萬不要放棄,以生命見證生命,成為最佳的「行動宣教士」!
邱垂錦表示,復康巴士對於身障者來說就是「方便」與「尊嚴」。不必再麻煩家人辛苦抱著上下車,有時甚至還會閃到腰。有了復康巴士後,身障朋友就算獨自出門也能安全抵達目的地。對於經濟狀況拮据的家庭來說,原本必須要有家人隨時的陪同與專職照顧,現在家人則能重回職場多一份收入,幫助非常大。
擔任復康巴士駕駛已8年,邱垂錦參與過許多乘客的生命故事,來自乘客的感謝更鼓舞他繼續堅守崗位。在他的乘客當中,有一名嶺東技術學院的學生,在4年的求學期間,每天都由他接送上下學,現在已順利畢業,並且在醫院找到了工作。邱垂錦非常開心看到孩子能夠突破肢體障礙的限制,得到很好的成就!他也曾經接送一位因為脊椎受傷、多年不曾出門的病友到台北探望姊姊,30年沒見的姊妹一見面就相擁而泣,那一瞬間,長途開車的勞累似乎都消失了。

這份工作不僅能幫助人,邱垂錦也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我覺得每天都在作好事,非常滿足!」邱垂錦感性的說。復康巴士不僅能帶給身障者行的便利,透過有計畫的教育訓練與宣傳,不僅能讓身障朋友找到就業的第二春,更可能因此透過個人的親身經歷,鼓勵遭逢巨變的其它身障朋友與家庭。

復康巴士尖峰時段一位難求 再一部就夠了!?

永達十年傳愛計畫 長期關注身障者行的自主權

使用復康巴士的尖峰時段為早上8點到10點,學生要上學、病人要回診,復康巴士常常處於一位難求的狀況。到了下午,就醫的要返家,下課的尖峰時刻,都令人忙得不可開交!面對復康巴士數量不足的情況,擔任車輛調度工作的邱垂錦主任有深刻的體會:「我常常想,再一部就夠了!但似乎仍然不夠。」

從2008年起,永達發起了「十年傳愛計畫」,預計10年內要捐贈100部的復康巴士。然而要達到復康巴士理想的數量,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而且光靠民間的力量,還是不夠。永達董事長吳文永表示,這需要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不僅要增加復康巴士的數量,也要捷運、高鐵、台鐵等大眾運輸網的整合,才能建立真正無障礙的交通服務網。「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我們希望能喚起更多人關注復康巴士的不足。」吳文永說。

在永達的拋磚引玉下,近年來許多民間企業及社團紛紛響應捐贈復康巴士,復康巴士的數量在2008年及2009年分別成長了15.1%及28.9%。而全國中度以上肢體障礙者與復康巴士的人車比例也逐年改善,從2007年的平均658位肢障朋友只有一部復康巴士可使用、到2008年的553位,而今年初公佈的2009年統計數字平均每422位肢障朋友有一部復康巴士可使用。

然而,人車比例雖然逐步改善,但短時間內仍然無法解決數量不足的問題。吳文永表示,復康巴士不足的問題需要長期及全面的關注。他呼籲社會大眾,除了要有風險管理的意識外,更希望藉由永達拋磚引玉的行動,引起其他民間社團單位的響應,踴躍捐贈,讓復康巴士的『量』能儘快符合社會的需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