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復璁先生紀念座談會


圖: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追懷慰堂先生

緬懷廿世紀中華瑰寶守護神——

(本報訊)今適逢蔣復璁先生逝世廿週年,國家圖書館與國立故宮博物院特於9月23日(星期四)下午2時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展覽室共同舉辦紀念座談會,邀請圖書館及博物館學者專家參與座談,談論蔣先生對臺灣圖書館界與博物館界的貢獻與影響,並規劃小型展覽,包括:蔣復璁先生創建中央圖書館(現國家圖書館的前身)及國立故宮博物院時期的相關照片、館史檔案及著作抽印本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會郭為藩董事長親臨會場,在致詞中特別聲明,今天是以蔣復璁先生的學生身份出席這場紀念座談會,郭董事長衷心感念蔣復璁恩師的悉心栽培,雖然以第一屆師大社教系圖書館組畢業,卻終究沒有步上圖書館志業,有負恩師的期望,但恩師的身教與言教,永誌不忘。

現場賓客雲集,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副院長代表周功鑫院長宣讀周院長感懷蔣復璁先生擔任首任院長,對故宮厥功甚偉的五項重大貢獻的專文;蔣家荷蘭友人張英先生代表蔣復璁先生長孫蔣學鳴先生宣讀致謝詞。家屬出席代表蔣祖怡先生、劉琳琳女士,蔣禛小姐,前駐比利時外交人員傅維新夫婦、香港現代史學會胡志偉會長、海外中國民主黨路易秘書長,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黃顯功主任及國內鄭恒雄教授、馬漢寶教授夫婦、胡歐蘭教授、黃鴻珠教授等蔣復璁先生的故交、門生及舊日部屬皆出席這場紀念座談會,共同緬懷先生在動盪的大時代中,守護國家文獻珍寶的偉大志業。

顧敏館長於紀念座談會中致詞,除提及蔣復璁先生一生對中華民國圖書館及博物館事業發展的重大貢獻外,並推崇蔣先生為「二十世紀的中華瑰寶守護神」,沒有蔣先生細心擘劃搶救名家散出善本珍籍,懷抱「以身殉書」的崇高情操,不畏艱辛,數度潛入敵後,國內珍存漢簡唐鈔宋刻明槧,何以能保存至今?若非先生與商務印書館商洽合印《四庫全書珍本初集》,利用四庫進行國際出版品交換,進而取得不少西書資源,何能將央圖推向國際漢學與世界圖書館、博物館交流的舞臺?先生一生的事蹟足以讓年輕的一輩了解先賢的智慧、遠見與膽識,並足供圖書館界、博物館界與文化界的永久典範。

紀念座談會由國家圖書館前館長王振鵠教授主持第一場次「圖書館與文獻組」,輔仁大學前文學院院長盧荷生教授主講「感念 慰堂先生──從他生前一些小故事說起」;國家圖書館前出版品國際交換處汪雁秋主任主講「蔣慰堂先生對國際文化交流的貢獻」;國家圖書館前出版品國際交換處辜瑞蘭主任主講「追憶慰堂先生未完成的課程」;臺北大學古典文獻學研究所盧錦堂教授主講「書僮憶往──我與慰堂先生的一段古籍緣」。茶敘時間播放蔣復璁先生的紀念圖影片,讓現場與會賓客共同追憶蔣先生一生為護衛中華文物所貢獻的事蹟。緊接第二場次「博物館與史學組」由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副院長主持,由震旦博物館張臨生館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先生、國立故宮博物院前圖書文獻處吳哲夫處長、長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寬重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所長分別主講。

紀念座談會時間雖短,但在小小的講堂中,透過先進與前輩的口述,那段蔣先生為臺灣圖書館及博物館界所建立基業的歷史痕跡,在每位與會者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敬意與崇仰,「二十世紀的中華瑰寶守護神」,蔣復璁先生當之無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