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樓梯只能用爬的?!巨頭金屬髖關節還自由



由左至右:施信農教授 / 林口長庚骨科教授、病患、李炫昇主任 / 林口長庚關節重建骨科主任

耐磨.活動度大 鋼鐵人真實版
台灣價格全球最低 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本報訊)「看著大哥、三哥的不便,我寧可忍痛繼續等新材質。」從事建築業10幾年的簡先生,在4、5年前就覺得髖部附近痠痛,想說只是一般的神經痛,因此並沒有放在心上,沒想到疼痛次數越來越頻繁,以為吃些藥、做復健、整骨推拿就會沒事,但是隨著疼痛的狀況越演越烈,行動上也越來越受限制,不管是白天工作,還是晚上睡覺時都會被疼痛干擾,絲毫沒有改善,後來轉至骨科就診,才發現當時右腳的髖關節已經壞死變形,不進行人工髖關節手術就無法行動。

由於家中大哥與三哥也曾因為同樣的髖關節問題,在5、6年前置換過人工髖關節,但當時只能選擇一般塑膠材質,而這樣的治療方式,對於同樣從事建築業的兩個哥哥來說,往往都礙於塑膠材質的活動角度,無法順利工作,因此當簡先生要進行手術前,曾顧慮塑膠材質的活動度及使用年限,再加上工作的關係,須時常蹲坐並且活動量大,而傳統材質根本沒辦法滿足簡先生的需求,於是簡先生與醫師商量後,決定先用藥物控制病情,等待新材質出來,結果一等就是四年,簡先生也忍痛忍了四年。

「這四年到工地,有些時候看到樓梯都只能用爬的。」活動不方便,讓簡先生工作極不順利,直到台灣引進巨頭型耐磨金屬,此材質不管是在磨損率或是活動角度上,都比傳統材質優良,讓重視術後生活品質的簡先生帶來便利,重回自在自信的生活,四年的等待終於值得。

痛到不行才就診 人工髖關節成救星

林口長庚關節重建骨科施信農教授表示,在門診的臨床經驗中,有許多人起初都以為只是一般的疼痛,因此不以為意,往往痛到無法忍受的時候,才到醫院就醫,最後導致必須置換人工髖關節才能解決問題。一般來說,置換人工髖關節的原因,大都是因為外傷、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關節發育不良脫臼或關節感染等因素,造成關節變形,進而引起病人疼痛、行走困難、關節僵硬、走路跛腳或長短腳等問題,由於有許多病患一開始都誤以為是肌肉或關節痠痛問題,只吃止痛藥,或是選擇做物理治療、推拿或擦藥膏,結果越拖越久,導致病情更嚴重。

塑膠磨損率高 巨頭型耐磨金屬最好用

目前在市場上,人工關節的介面材質選擇大致分為三種:塑膠、陶瓷、鈷鉻鉬合金。一般民眾早期沒有太多選擇,加上經濟方面的考量,因此大部分都選擇塑膠材質,由於早期人工關節當介面為金屬和塑膠襯墊時,長期使用,易因塑膠襯墊不斷磨損,會影響人工關節的穩定性及壽命,經長期使用產生的磨耗碎片,尤其是聚乙烯碎片,還會引起一連串的生物反應,進而分泌會溶解骨質的激素,刺激蝕骨細胞(Osteoclast),造成人工關節周遭的骨頭缺損,人工關節會因而鬆脫而無法正常活動及產生疼痛,最後甚至嚴重到需要再一次置換,以解決疼痛問題。至於曾有媒體報導過,陶瓷材質的人工關節會有產生聲響的問題,在金屬材質的人工關節則未曾被報導過。

施教授表示,病患在選擇人工髖關節時的另一個考量就是「活動度」。由於金屬關節可將股骨頭重建到接近原來人體股骨頭大小,因此活動度可以從107度,最高增加到168度。

「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以鈷鉻鉬合金為材質上市之後,因為有經過特殊加工製造,材質更耐磨,活動範圍最多比傳統材質多了61度,再加上此材質把臼杯與股骨頭的密合度做的更精準,讓兩者之間還可以保持一些空隙,利用金屬之間的摩擦,造成虹吸作用,把體內的組織液、水分吸到臼杯與股骨頭之間,發揮潤滑效果,可以達到延長使用期限的效果,減少磨耗與鬆脫,對於從事粗重工作、年紀較輕或常需蹲坐的病患來說,除了是一大福音,最重要的是有可能減少二次開刀的機會。

置換手術台灣最便宜 美國手術價格貴十倍

林口長庚關節重建骨科主任李炫昇醫師表示,目前長庚關節重建團隊每年有超過一千六百例人工關節置換經驗,團隊成員學經歷豐富,執行各項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均能以最新經驗科技,達到最佳治療效果,服務品質好、病患滿意度高。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國外進行人工髖關節的手術花費,最貴的比台灣高出十倍以上,美國約台幣75~135萬元、歐洲約台幣70~100萬元,東亞地區鄰近國家如日本和韓國則要50~60萬元、新加坡40萬元,中國也要40萬元左右,而國內「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自費價格為約13萬元,已比國外便宜許多,而今年5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之後,政府補助52560元,病人僅須付7萬多元不等,更顯示出和國外的明顯價差,因此若以醫療花費當成指標,台灣在關節重建、人工關節置換的花費不止遠低於北美、歐盟,比諸亞洲各國也是相對的低,而國內不論是在醫療水準、儀器等都已與國際醫學同步,甚至已超越國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