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前校長張俊彥重要聲明

有關媒體報導,均非事實,本人謹聲明如下:


一、昨天早上,參加院士會議,以致媒體聯絡不上,甚憾!我對公務一向秉持「犧牲奉獻」、「公私分明」之原則。為了推展校務,募款是必要的,而且成效卓著。重要的是有沒有一分一毫進入私帳!這是我一直堅持的原則,絕不妥協,敬請 查明。


二、民國95年7月7日交大「行政會議」通過我的「講座教授」,獎額2500萬元,肯定我8年來的貢獻,我立即將獎勵金捐出,可問一問我有沒有資格接受?


三、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查程序。交大「名譽博士」授予也不例外,白文正先生是管理學院提名,經過校方舉薦委員會通過。換句話,白先生並非我提名,也非我能決定。我堅持名譽學位授予,是肯定當選人的「成就」和「貢獻」,絕不與捐款掛鉤。張榮發、苗豐強、曾繁城、徐旭東幾位先生是在我任內獲頒,當時他們並未捐款,雖事後願意捐款,我們也歡迎接受,這是我堅持的原則。


四、我在八年校長任內,任勞任怨,絕不接受任何額外的收入,甚至講座教授獎勵金也捐出,例如特別費十年前就下令完全公務公用,不可私用。我與內人滿足於目前儉樸的生活。


五、興建國際學者招待所,是我的夢想,因為我曾在歐洲 Max Planck Institute 講學,住宿於International Guest House。現在交大的招待所已美輪美奐地建成,對國際交流絕對有很大的幫助。按一般慣例,校長有館舍命名權,但我也願意徵求行政團隊的同意,不堅持一定要我命名,絕未公私不分。何況到現在都還未命名為「木淑館」。我堅持的是「公器不得私用」、「公私分明」。


六、民國95年8月我退休擔任寶來集團關係企業顧問,是在白先生獲頒「名譽博士」兩年之後的事。法律並無明文規定,退休後幾年才能接任顧問。我在擔任校長期間絕不收受任何私人酬庸,還做了許多創新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突破,可以造福人類。我擔任聯電獨立董事,也兼任審計委員會主席,讓聯電因此獲得公司治理優良獎,得此獎者全國只有中鋼、台積電、聯電三家,所以公司治理必須從制度面、策略面做前瞻性的管理與策略規劃,這點是很重要的,我也引以為豪,還有我對奇景及以前的航發會,均有很具體的成效,不再贅述。


七、退休後我擔任寶來集團無給職顧問,符合我的專業,也符合我前面所說的第六點成效。我本來可以要求更多的報酬,但我不要,我想用我的智力為社會做更多的貢獻。有刊物稱我被企業供養,這是非常大的侮辱。我擔任寶來集團無給職顧問,所有支出的費用是公務支出,譬如出國開會以及司機等。我需要交通工具才能做事,內人不讓我開車,太危險,所以寶來提供我一位司機,但車是自己的,司機只限於公務,絕不涉私務,這點是很清楚的事,公私分明。至於秘書是交大研究案研究助理,與寶來無關。我在校長任內創辦財務金融研究所,並首創資訊財務金融系,成功結合科技與財經,以達國際優勢的競爭力。這也是我一直認為服務業(佔GDP的70%)和高科技結合,才是台灣經濟再起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對GDP的成長才有具體的貢獻。


八、我一向堅持公私分明,公器不可私用,甚至犧牲奉獻,此點可向交大過去的主管求證,我把2007總統科學獎的獎金200萬元全數捐出,甚至從個人帳戶直接捐出的也不少,我們交大的團隊每週赴司馬庫斯照顧原住民小孩,三年多,在新竹縣政府舉辦的英文競賽獲一、三、四名成績;對於社會公益而言,我願做更多的貢獻,我從不彰顯前述事蹟,但是,因為媒體的誤解報導,對於個人的名譽已產生嚴重的損害。職位事小,但個人的聲譽事大,特做此項聲明,以為澄清。


九、我和太太的股票,百分之百投資來的,張張清白,可在陽光下檢驗。


十、報刊所提交大登招生廣告一事,我並不清楚。我擔任校長期間,一向分層負責,不管招生廣告,在此澄清。


十一、寶來捐款蓋「交大美術館」,因建材漲價,根本沒有蓋。我退休後,對校內事務完全不參與,對報刊所稱之抱怨,還需要瞭解,才能答覆。


十二、我擔任校長期間,努力幫學校募款。企業以顧問費捐款,合約明明寫著「校長代表學校」,捐款直接進入校務基金,並未進入我私人口袋?何來「趙玉柱」模式?一分一毫用於公務,不是很好的事嗎?


十三、民國八十九年到九十五年間,我依規定代表學校擔任奇景董事,民國九十五年退休後,才改由個人擔任,完全合法,應予澄清。


十四、國家講座每年100萬,並非300萬,在此澄清。


十五、2001年高鐵通過南科震動,我完全沒有參與,報導不實。


十六、目前大學校務經費拮据,必須對外募款,這是身為大學校長重要職責之一。我負責交大校務期間,對外募得一億多款項,帳目清楚,沒有落入私人口袋,我盡到應盡的責任,問心無愧。


十七、我一向淡泊明志,以退休之身,海闊天空,悠遊自在,並以遺力繼續貢獻社會,從不戀棧職位。


十八、我因受到 馬總統感召,接受考試院院長提名邀請,將繼續本著奉獻社會,報效國家之理念,戮力實踐考銓保訓制度的改革,提升國家國際競爭力。願在有生之年,對 馬總統的託付與提攜全力以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