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藝術家作品流通計畫」

(本報訊)為創造藝術環境,培育藝術人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推動「青年藝術作品購藏徵件計畫」,委託藝術領域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協助選件、購藏台灣青年藝術家繪畫作品原作(92-96年間購藏384件),並積極進行「青年藝術家作品流通計畫」。希望結合藝文機構、政府與民間力量,將所購藏之台灣青年藝術家作品,推廣至政府機構及民間企業,除已陸續規劃辦理各項展覽,並將作品數位化及開發各項衍生商品,以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落實藝術走進大眾生活的目標。
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致力於推動青年藝術作品流通計畫,曾於館內以青年藝術家作品舉辦多次展覽,包括「E術誕生─台灣藝術新秀展」(94.05)、「城市‧流變—台灣當代版畫典藏展」(95.09)、「人體.虛擬樂園—國美館藝術典藏展」(95.10)、「綠野仙蹤─台灣當代藝術的奇想世界」(96.05)等各項展覽。為多方引介台灣當代青年藝術家作品,現正於美加地區舉辦「迷離島—台灣當代藝術視象展」巡迴展,深獲好評。除此之外,國美館亦將於行政院及外交部辦公空間陳列青年藝術家作品,期以活化工作場域,並向國內外貴賓展現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面貌與特色,以推介青年藝術家的創作經驗與成果。
文建會同時亦鼓勵企業以實際行動支持藝術家,培養藝術界明日之星。國美館為此與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台灣郵政公司以及中華電信公司等企業積極合作,推動企業加入文建會青年藝術家作品流通計畫,希望於企業的公共空間或所提供的數位影音服務中,以多元方式引介台灣青年藝術家的作品,使更多的民眾能在更多的據點,觀賞青年藝術家作品簡介。目前於財團法人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人文藝術館中舉辦「新秀‧傳承—青年藝術作品展」,展期自96年10月20日起至96年12月19日止;此外更將所購藏之青年藝術家作品數位化,透過臺灣郵政公司全省四百多個營業廳之液晶螢幕以影像展示;近日亦將結合擁有35萬人次點閱率的中華電信公司MOD系統,播放國美館製作之「築夢與青年藝術對話:青年藝術作品購藏徵件計畫2005-2006入選作品簡介」DVD數位光碟,免費供民眾賞閱,期拉近當代藝術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距離,活化台灣民眾的生活美學場域,使民眾有機會分享國家美術館典藏之藝術資源。
另外,能有效推介購藏之青年藝術家作品及開發其加值價值,國美館運用作品素材,開發設計衍生產品,已製作棒球帽、背包、水壺等,希冀從藝術品的加值上讓當代藝術作品能夠更加為一般大眾所認識,增加藝術創意產業產值,提升文化美學在生活上的影響力。
文建會推動「青年藝術家作品流通計畫」,推廣青年藝術家作品,增加年輕一輩藝術工作者參展、被認知的機會,也促使藝術品引進社區,進入廣泛的社會大眾生活之內,落實「無牆美術館」概念,並促成企業界共同參與藝文推廣之目標。以藝術品展示提升企業形象之餘,也提升藝術家的能見度,並藉此建構文化創意產業的流通平台,一方面促成企業界對藝術社會的深度參與,另一方面也促成台灣藝術創作環境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