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出席「圖書館學會50屆年會」

(台北訊)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出席全國圖書館第50屆第1次會員大會,並致詞。
  副總統表示,最近有一個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那就是台灣青年學子喜歡讀書的指標比許多先進國家落後,對比於最近剛剛辦完的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有38個國家參賽,台灣囊括6面金牌、最高的國家榮譽獎;另外「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的國際評比,有57國受測,台灣學生的數學素養是第1名,但是閱讀素養則只排名第16,台灣學子在數學、科學都有傑出的表現,但閱讀方面則有所不足。2007年公布的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有45個國家受測,我們排名第22,香港第2名、新加坡則是第4名,這一點非常需要大家進一步檢討、激勵。
  副總統指出,研討會下午的討論主題是要談圖書館與弱勢關懷,她認為別具意義,因為,有錢人自有辦法追求更多的知識與財富,「知識就是力量」,對弱勢而言,閱讀是改變人生命運的重要關鍵,可以帶給弱勢更多希望。副總統也從人口的轉變提出幾點方向與與會者參考:第一,由於高齡化社會已然來臨,所以圖書館應該更重視老人族群,吸引阿公阿嬤親近圖書館,他們回家後也可以講故事給兒孫聽,因此,高齡化人口的閱讀,也是非常值得耕耘的族群;第二個方向,她認為可以教育媽媽,因為,教育一個女人就等於教育一個家庭,針對平日要教養小孩的婦女族群,給她們更多閱讀的機會,獲得啟發;第三就是求學的學生,學校的老師、教授可以多多鼓勵學生閱讀,學校的圖書館也可以提供一些誘因,鼓勵學生多跑圖書館。
  副總統跟與會者分享自己的童年經驗,她說,小時候每遇寒、暑假,家裡的長輩就會開書單,鼓勵她閱讀古今中外的名著,還會跟她分享心得,這是她日後喜歡閱讀非常重要的基礎。副總統也表示,總統府網站兩個月前特別公開徵文,舉辦「台灣主權探索」徵文比賽,她希望藉此瞭解什麼樣的人會看總統府的網站、會關心國家主權,最後共收到130多份作品,日前已選出特優、優選、佳作共10名,即將於下週頒獎。所以舉辦徵文等類似活動,也是刺激閱讀非常好的途徑,因為要參與比賽,就要廣泛閱讀、吸收更多新知。
  副總統說,她非常喜愛讀書,即使現在公務繁忙,都會利用時間閱讀資料,她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進步,任何資訊只要能經過腦子思考,就可以變成新的想法、意見與視野,這都非常有意義,希望圖書館學會能想出更多活潑的方式鼓勵大家閱讀,也為國家未來的主人,開創更有想像力、更有國際視野的新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