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光輝-全省美展60回顧展

(台北訊)文建會主辦、台灣美術館承辦的「歷史的光輝-全省美展60回顧展」展覽,昨(18)日在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記者會。台灣省美術展覽會(簡稱全省美展)發展迄今已一甲子,是台灣光復後歷史最久遠的官辦美展,也是國內極具影響力的美術展覽。鑑於此一歷史性意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特別委託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國立文化資產總管理局籌備處協辦「歷史的光輝-全省美展60回顧展」。展覽自2007年12月22日至2008年2月12日,在TADA(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原台中舊酒廠)B11-國際展演館展出。12月22日至29日於國美館館內影音藝術廳與vod系統電視播放映口述歷史影片,歡迎民眾前往聆賞。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在昨(18)日記者會上表示,全省美展至今已有六十年,對台灣美術界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這次由文建會所屬國美館辦理策展業務,除了展出六十年來的部份作品外,同時也訪問三十位曾經參予全省美展的藝術家或專家,針對台灣六十年美術發展做口述歷史的紀錄。

國美館館長薛保瑕表示,目前在國美館內展出的常設展─「藝域長流」,其中有六十件作品都是從全省美展中購藏,六十年來在全國各縣市的美術活動中,都有看出全省美展對美術史的影響軌跡,創造了藝術生態,活絡推廣,國美館也透過這次的展覽,重新再次資料整理,作為未來的研究基礎。


本展選件以省展時期參展及得獎作品為主,經由「台灣省永久免審查作家協會」的協助,提供參展藝術家的名單,展出11類共計96件的作品,並以文件與作品並陳的方式呈現。為建立研究的第一手資料,特邀請謝里法教授擔任口述歷史訪談紀錄之主持人,邀約參與「全省美展」的藝術家及藝文界人士等共約30位受訪,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記錄「全省美展」的沿革與發展。所探討的主題為:省展初創期及戰後美術環境、初期省展中的前輩美術家、省展競技場上的優勝者、省展中期繼起的一代、省展的評審及體制變革、省展六十年的檢驗等。

國內本土藝術家藉由參與全省美展大型官辦展覽展露期藝術才華,獲得更多滋養,並延續其創作生命,它孕育了無數的藝術創作者,引領國內美術風潮,扮演著推動藝文創作的推手及美學教育推廣的關鍵角色,有其時代性的光譜。這些藝術工作者的投入,也造就了「全省美展」在台灣美術發展中輝煌的一頁,在藝壇上發光發熱,頭角崢嶸,為藝壇扮演承先啟後注入新血輪的角色。

走過60年的全省美展,影響了台灣日後各類型的展演活動發生及發展,對台灣美術的發展貢獻良多。文建會期使透過此展覽對省展有貢獻之資深藝術家們作品,及口述 60年來的發展軌跡,能完整呈現全省美展對台灣美術發展之貢獻及全省美展的脈絡與榮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