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巧克力不用標示原產地,經濟部對本土業者跳票

中國進口巧克力不用標示原產地
衛生署堅持與食品安全無關
經濟部對本土業者承諾跳票

(台北訊)立法委員賴幸媛與尹伶瑛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生署與經濟部立即解決中國進口巧克力不用標示原產地的問題,以保障國民食品安全與消費權益,避免中國巧克力以不實的標示矇混進入國內市場。
賴幸媛表示,國內食品業者從2003年就要求衛生署規定進口食品應該標示原產國別,但衛生署一直以原產地不易界定及進口食品均符合衛生、安全規定為由,拒絕修訂法令要求進口食品標示原產國別。2005年11月,經濟部以美商及歐商施壓為由,要求國內業者同意開放中國產製的巧克力進口。當時業者同意與經濟部承諾的條件即是4月1日開放進口時,中國進口巧克力應該依照商品標示法規定以中文標示原產國。但是整整10個月過去,中國巧克力也已經開放進口4個半月了,經濟部與衛生署仍然在進行法律見解的爭論,聽說還要提報到行政院去解決爭議。難怪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一路下降,人民痛苦指數一再上升!
賴幸媛指出國內業者不是害怕開放競爭,但是政府一面對外商與中國的壓力就退縮的態度,更證明了兩岸經貿的開放根本無法有效管理。以進口巧克力的標示為例,有商品標示法和食品衛生管理法可用,但是政府官員卻在外國業者的壓力下「推、拖、拉」,一件輕而易舉的工作要拖上3年還無法解決,要這樣的政府還有什麼用!她並公開要求檢調機關和監察院必須主動調查其中的弊端,追究官員怠惰失職的責任以及是否有貪瀆或圖利的情形發生!
賴幸媛說明,業者指出台灣輸往中國的食品都必須標明原產地,台灣也必須對等要求來自中國的食品要標明原產國別,否則豈非自我矮化國格!她在當場要求衛生署立即通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平等互惠原則通知中國,中國進口台灣的食品必須一律標示原產國,以符合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標準委員會所規定,「當未標示食品原產國會導致消費者誤認食品品質或有欺瞞時,應標示原產國」的國際規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