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防治基金會十二周年慶

台灣第一齣另類民俗『保肝布袋戲』展演
知名服裝造型師黃薇『保肝脫衣秀』
藝人澎恰恰、曾心梅快樂人生、寶貝肝歌曲演唱


肝病防治基金會十二周年慶,於八月十二日上午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邀請了長期共同與肝病奮戰的戰友們共同來慶生。

除了頒發優秀學術論文獎、以及學術研究獎助金之外,並準備了許多保肝題材的表演活動來寓教於樂。 節目內容豐富,一開場就由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帶來的《保肝布袋戲》打響主題。除了宣導保肝的重要性之外,還幽了政治現況一默!活動當天,肝基會大義工聲樂家簡文秀和另一位聲樂家李文智共同獻唱生日快樂歌,來祝福肝基會生日快樂。還有知名服裝造型師黃薇的保肝脫衣秀,藉由模特兒走秀來傳達在亮麗服飾包裝下肝病不易發現的防治觀念。

此外,為了宣導肝病防治的重要性,藝人澎恰恰也發表二首自己創作的保肝歌曲,並和曾心梅在現場共同演唱這二首保肝歌《快樂人生》及《寶貝肝》,來勸戒大家「菸莫抽、酒莫飲、草藥偏方閃一邊」的保肝要訣。另外肝基會也與自由時報合作肝病有獎徵答活動,共收到9131張明信片,答對人數4076佔44.73%,顯示民眾對肝病防治觀念仍有待加強。本次活動獎品包括有由技嘉科技、Motorola…等廠商所提供的筆記型電腦等大獎。 肝基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十二年來肝基會一步一腳印默默耕耘得到不少支持與鼓勵,但是肯定更是責任。肝病之所以危害國人甚鉅,主要是因為肝臟缺乏神經,因此得了肝病大都沒有症狀,加上國人缺乏正確的保肝知識,所以大多數病人都是等到肝病末期才求醫,造成不少家庭悲劇。因此,肝病防治宣導是減少肝病對國人健康威脅的第一步驟,而結合國內的人力及物力加緊研究肝病治療的方法是減少肝病禍害的另一重要課題。 執行長同時指出,台灣每年有一萬多人因肝病過世,最大的禍首在於我國B型及C型肝炎人口高達三百萬人,而大部份的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且B型肝炎平均帶原率15%至20%,也就是說,每五人中有一人為B肝帶原者。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五千至七千人死於肝癌、四千人死於肝硬化、一千人死於猛爆性肝炎,顯見肝病是威脅國人健康的大敵。

過去的十二年,肝基會積極募款來為民眾進行免費的肝病篩檢,肝病篩檢的足跡遍及全台各鄉鎮、偏遠地區及離島,舉辦過肝病防治講座活動近400場,受惠民眾超過20萬人。此外,出版過宣導刊物共31種,書籍3種,定期發行好心肝會刊共35期,保肝CD共2種,並長期與各大媒體合作保肝專欄及廣播節目等等。

從1995年起,肝病基金會成立肝病諮詢專線以來,平均每個月要接超過上千通的病友及家屬來電。這支諮詢專線是由退休的護理人員所組成的義工團體來接聽的,在大家的愛心栽培之下,目前每週參與排班接聽專線的義工媽媽超過25位。

現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肝病的防治及研究上,已經邁入第十三個年頭。肝病戰爭雖然還在纏鬥中,但肝基會從未放棄和氣餒過,這些年來,陸續推動許多肝病基礎及臨床研究的項目,不僅招募更多優秀研究人員,派遣研究人才出國或於國內進修,培植肝病研究人員補助肝病研究人員出席國際會議吸收新知,並對國內研究肝病學者提供研究經費。同時為鼓勵國內優秀人才及年輕學子從事肝病研究,肝基會自民國87年起每年舉辦優秀論文獎並於88年起舉辦研究獎助金選拔活動,共獎助56位優秀的研究人員及博士班學生,獎助經費超過一千萬元。

另外,肝基會於1997年即成立病友服務團體,2005年更擴充專業輔導內容,並聘請醫護人員提供病友身心靈各方面的支持。今年底,籌劃已久的肝病健康中心即將開幕,肝病健康中心為肝基會建構肝病全面防護網的近程計劃,主要功能為民眾健康服務及衛教諮詢;中長程計劃為〔肝病專科醫院〕及〔肝病醫學中心〕,皆以〔肝病健康中心〕為基點。其服務項目將提供肝病篩檢、肝病衛教、專業肝病諮詢、病友輔導及支持、病友家屬心理諮商、腹部超音波等各項專業服務,屆時將使更多民眾受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