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台灣-台灣早期美術名家作品保存修復

企業贊助合作計畫
(台北訊)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與國立台灣美術館為保存台灣早期美術文化資產,首開結合民間贊助修復美術作品之案例,合作推動「珍藏台灣-台灣早期美術名家作品保存修復計畫」。本計畫因文資中心張瓏主任積極協調,爭取帝亞吉歐有限公司協助修復計畫募款,促成將去年12月年度典藏酒拍賣活動所得新台幣2,332,872元,贊助辦理台灣早期美術名家作品保存修復計畫,預計將修復國美館典藏之席德進油畫32件及台灣膠彩畫6件。
把民間的活力找回來,激起民間文化活力,是文建會邱坤良主委的重要施政目標,此案在新修正文資法施行之初,更別具意義,期待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喚起民間活力,積極參與保存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3月23日珍藏台灣合作計畫記者會中,文建會邱坤良主委親自頒贈感謝狀給Diageo(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代表許智生董事總經理,感謝Diageo能以實際行動參與文化資產保存工作。
同時,文資中心張瓏主任深感要做好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首要從「人」的教育開始。尤其近來許多文化資產保存爭議事件,其實皆起因於業主、民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理念不清或認同不足所致,相對的,我們若能先取得大眾認同支持、甚至企業參與,保存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又國內保存修復人才嚴重匱乏,許多保存修復案常需借助國外專業,台灣急需培育自己的專業技術人才,文化保存才能紮根落實。因此,文資中心特配合珍藏台灣贊助案的執行,規劃辦理「席德進油畫保存修復人才培育」、「台灣膠彩畫保存修復人才培育」二計畫,將採取師徒傳習方式,由專業修復師親自帶領4名學員進行修復工作,給予實務訓練與講習,期能藉以培育國內油畫、膠彩畫修復技術種籽人才。
國美館林正儀館長說明台灣美術名家作品因創作於艱辛年代,常使用簡陋的替代畫材,又長期處於台灣亞熱帶高濕、高溫環境,保存不易,許多20世紀台灣美術史之代表性珍貴作品,面臨岌岌可危的保存狀態。?妥善應用本次難得的民間捐助款,國美館特從其典藏之20世紀台灣美術史重要作品中,挑選席德進創作於1950至1970年代,完整紀錄其藝術創作人生的1953〈左德武畫像〉、1961〈正坐少年〉、1966〈外國青年頭像〉、1972〈白衣少女〉、1977〈貴婦〉等油畫作品32件;及台灣早期膠彩名家木下靜涯1938年的〈臺灣神社〉、須田安洲1927年的〈涼〉、許春山1920年的〈臺灣梅花鹿〉與吳詠香、陳壽彝等之膠彩作品6件,期能完成修復這些重要台灣美術文化資產,以保存留傳世代。
珍藏台灣計畫預定於今年底完成,屆時將舉辦修復成果展覽及研討會,加強推廣正確的美術作品保存維護及修復的專業技術知識與方法,讓民眾了解維護保存藝術品的意義與方法,喚起大眾對文物保存的重視,並凸顯民間參與文化資產保存修護的重大意義,建立民間企業或個人贊助國內文化資產保存修復計畫案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