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金管日記(日)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本報目標讀者:小眾傳媒不與一般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公司、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不重視點閱率,但是關心影響力。
※特別聲明:本報以網路為主,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在網路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能發現本報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1988年今天,台電核能一廠員工詹如意揭發台電核電廠缺乏安全裝置之事。
※新竹資深現職記者陳權欣發表「一年六千則新聞的省思」
去年一整年,我透過統計,在桃竹苗四縣市,所謂的傳統三大報(自由、中時、聯合」,報導朱立倫、鄭永金、林政則與傅學鵬四個人的報導,將近6000則,注意,是一年哦!
 這些報導地方縣市長的新聞,大部分是屬於正面的新聞,當然這中間也有一部分只是提到他們的名字,或是所佔很少比例的批判,但基本上有寫到縣市長名字的新聞,版面都是做的比較大的篇幅,一年才365天,光是這四個人,在傳統三大報上報的次數就將近6000則,真是很不可思議的數字。

 我時常在想,有必要這樣處理他們的新聞嗎?以蘋果而言,不寫縣市長的新聞,反而賣的比其他三大報還要好,由此可證,花這麼大篇幅報導縣市長的新聞,對報份的銷售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在四個縣市當中,以桃園的情況最可怕,朱立倫一個人的名字,在中國時報去年一年就見報了將近900次,其他兩大報也差不多,或許大家都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反正報紙只有一天的壽命,沒有人會去統計這種數字,而報社主管也是見怪不怪,沒有地方縣市首長的新聞,還會擔心找不到頭條。

 今天新竹縣政府會發生這種問題,都是被我們媒體害的,長久所寫的新聞都是報喜不報憂,我的意思是一位主政者耳裡所聽的都是拍捧的話,就會失去自我警惕與反省之心,這是媒體沒有扮演好第四權監督功所導致的後果。

 如果是與民生興革有關的重大政策與特殊資訊內容,當然是要做大,一般事件或包裝過的內容,簡單交待就好,桃、竹、苗四縣市傳統三大報一年寫這四個人的相關新聞將近6000則,真是駭人聽聞。

 把這些只有一個人看了高興的報導,分散做其他包括關心環境、文化、藝術與具人性溫馨故事性內涵的事件做深入的報導不是更好嗎?
 對鄭永金縣長我沒有什麼成見,反而對他的勤跑地方,與鄭夫人的長久關懷弱勢,給予很高的評價,他們兩夫妻在過去四年的勤跑基層,我相信很多新聞記者看他排的滿滿的行程,腿都會嚇軟,這點是鄭永金夫妻不得不讓人佩服的地方。

 問題是一位主政者,所要管理的問題是千頭萬緒,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須有媒體的時常做一些揭弊的提醒與批判,他才會了解那個地方出了問題,或是旁邊有那些人亂搞。

 事實上,大家眼睛都是雪亮的,桃、 竹、苗四縣市的地方新聞,所見幾乎都是一片歌功頌德,鮮聞有批判之聲音,我不知道,鄭永金到底有沒有索賄,因為我不是法官,但我深深感覺,他今天被聲押一天,他自己應該深自檢討,同樣身為媒體人的有無盡到第四權的監督功能,也值得同業大家反省!

 俗云:「滿招損、謙受益」,尤其是站高處者,看到報紙寫您好,不要高興,這是害您;看到報紙寫您不好也不要難過,這是讓您有機會做自我的反省。

 鄭永金這次重重摔了一跤,就是一面明鏡!
※國會
外交部國會組由執行秘書周台竹領軍,組長黎倩儀可能年底異動。原來的組長林銘勳已外放法國,職缺由回部辦事的劉恩澤繼任。專員朱輝錦、科員黃建財職位未動,另一科員許柏逸,已調至澳洲墨爾本當秘書,原職由紐約組長回部辦事的陳剛毅出任。原來在領務局當國會聯絡人的曾炫憲,已改由另一同仁林芳正負責。
※金管新聞幕後
◎3/3遠東証券股票將被金鼎急凍,董事長林振義急得跳腳,一早就聯絡非凡電視採訪,記者本來跑到板橋要採訪陳情新聞,後來林董事長透過立委余政道,在立法院找到龔照勝,效果反而更大。
◎當天下午,八大女記者黃筱純,到板橋車站大樓要拍4023坪的追風廣場,透過我的介紹,找到鐵工局國會聯絡人江俊宏,順利拍到全景,在19時播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