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北電影節正式開跑

長夏藝術季第一棒!

「加拿大雙城」,多倫多、蒙特婁榮膺本屆焦點城市
「雙百萬首獎」,帶動台灣國片與鼓勵國際新銳最實質的獎勵
「翻越斷背山」,台北將成為世界同志電影的嘉年華會

(台北訊)今年夏天要玩什麼?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為台北人規劃了「長夏藝術季」,內容包含台北電影節、兒童藝術節、爵士節、當代館夏日活動等系列活動,今年的暑假大人小孩不愁沒處去。

長夏藝術季第一棒「第八屆台北電影節」,今天由文化局長廖咸浩在記者會正式揮出。從6月24日起一連兩個星期,台北電影節將放映上百部各國佳片以饗影迷。今年的焦點城市鎖定加拿大的多倫多以及蒙特婁,將介紹一系列加拿大的經典影片和最新作品,其中還包括《暴力效應》導演大衛柯能堡的早期恐怖佳作。而隨著《斷背山》熱潮持續發燒,歷年來已推薦不少優秀同志電影給觀眾的台北電影節更將精選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同志佳片,要讓台灣觀眾一飽眼福。此外,除了獎勵本土創作的「台北電影獎」將維持首獎一百萬的高規格鼓勵外,去年初次舉辦即獲得滿堂彩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獎獎金也提高到一百萬,使台北電影節成為名符其實的「雙百萬首獎」競賽,以最實際的行動,鼓勵傑出電影人。

台北電影節在過去四年來成功地以「城市」為題,帶領台灣觀眾透過影像認識巴黎、布拉格、京都、墨爾本、馬德里、巴塞隆納、莫斯科、聖彼得堡等獨特的城市文化。今年選定加拿大的多倫多、蒙特婁,藉由兩個大城市迥異的語言文化與電影傳統,台北電影節將對加拿大電影做一系列兼具深度及廣度的探討。包括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加拿大鬼才導演大衛柯能堡、執導2004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A級控訴》的艾騰伊格言以及以《老爸的單程車票》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名導丹尼斯阿坎德,都是今年主辦單位計劃力邀來台的參展貴賓。

今年同志議題電影在全球各地大鳴大放,過去已推薦不少同志電影的台北電影節,今年更將聚焦於此,帶領觀眾認識同志電影運動的新潮流以及各地傑作所開發的新視野。在開跑記者會中率先公布的參展電影包括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同志電影泰迪熊獎得主——菲律賓片《花漾少年》,帶大家到馬尼拉的貧民窟,看看平日最愛塗脂抹粉的十二歲少年,如何以一手好菜追求心儀的帥哥警察。香港導演鍾德勝的《只愛陌生人》,拍出移民家庭中少年同志追求愛情卻屢屢受傷的無根心境,刻劃極細、感人至深。《碧海藍天》的資深型男尚馬克巴爾,則在法國同志喜劇《春色海灘》正式「出櫃」。再加上《愛情零規則》、《愛情潛意識》、《愛情有害健康》三大西班牙導演聯手打造的《我的酷兒婚禮》,把同志婚姻變成連串笑料。加拿大也有一部講述十三歲早熟少年曖昧同志情的《愛情新鮮人》,部部皆精采可期。

「百萬首獎」一向是台北電影節最為本土影人津津樂道的金字招牌,從1998年首屆舉辦以來,「台北電影獎」一直都是台灣頒發獎金最高的電影競賽,以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提振本土的影像創作。光是去年就有超過兩百部作品報名,影展結束後經由台北電影節推薦而進入國際影展競賽及觀摩的影片就多達二十五部。而去年首度舉辦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不但成功的帶動國內外影人互相觀摩,更在影展期間造成現場觀眾的熱烈迴響。因此主辦單位決定提高獎金,分別頒給「台北電影獎」及「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獎各新台幣一百萬元,預計今年會有更多優秀的作品來台競爭角逐。台北電影節希望藉由「雙百萬首獎」,更加刺激、豐富台灣本土的影像創作,並鼓勵國際新銳導演來台切磋。

想要角逐「雙百萬首獎」的創作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獎、主題獎」的徵件,報名截止時間為3月28日;「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報名截止時間為4月10日,延期恕不受理,有意報名的參賽者請加快腳步。各項競賽的詳情都請洽台北電影節02-3322-1623,或上網查詢、下載報名表:www.tiff.org.tw。

另外從三月起,主辦單位還將在台北市各中小學校園內舉辦「台北電影節影片精選校園巡迴」,希望將去年度優秀台灣作品帶到校園,讓更多青年學子接觸優秀的國片創作。有興趣的學校單位也請上網洽詢:www.tiff.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