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全球人才日趨嚴重短缺現象,政府單位與企業機構的因應之道為何?

(台北訊)在全球勞動力市場的眾多領域中,正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現象,據美國勞動統計局預計:在2010年美國將缺少1,000萬勞動者。萬寶華企業顧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崇領表示,人才總量的缺乏與發展產業特殊技能及專業能力素養的不足,是人才嚴重短缺的重要癥結。再者是人口結構變化、社會演進、不完善的教育體系、全球化的發展及新興企業活動(如外包、海外外包及需求雇庸)等。為克服人才短缺的衝擊,提升教育、職業培訓和採取戰略性的人才外移政策等方案,是全球各國政府與企業機構的必需因應的策略。
麥肯錫季刊指出,雖然印度擁有全球最大的勞動資源,但是印度的企業領導人仍將人才的高成本和數量不足視為未來5年的最大難題。前立法委員現任中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舜說:台灣企業正全球性擴張中,「10年人才培養計劃」是解決台灣人才短缺的根本之道。全台灣約計有500萬名國中小、大專院校及攻讀碩士、博士等莘莘學子,政府相關單位應聯合台灣在地與外擴的企業主,規劃10年的教育培訓期程,採取『希望工程』教育,因材施教的目標培訓數為五分之二,理想值為50%。換言之,10年後,台灣最少有200萬人口數是符合全球企業市場需求的知識與經濟專業精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任秘書黃文谷表示,建立訓練資源整合聯網平台、規劃企業成長週期人才需求、建構中小企業學習型組織、培育經營實務優質傳承人才、選派科技研發專才出國研修和導航國際前瞻視野標竿學習等六大策略,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執行方案。
萬寶華全球就業人才短缺白皮書中指出,減少需求或增加供給,是基本概念式的解決辦法。因此建議政府單位應放寬“策略”移民管道、增加教育和職業訓練經費、提高公眾與個人間的主動性。就企業雇主而言,加強與學校間的聯繫、挖掘待業資源、推廣多方就業管道、擴大培訓和開發能力、方便技能學習、鼓勵延長工作壽命、進行工作重新設計、靈活運用可用人才、投資剩餘的海外外包機會、磁鐵效應和留人策略以及與招募服務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而個人則應趕上競爭步伐,維持和更新技能,並利用工會的主動性等機會,充實自我,保持本身的可利用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