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輕鬆好健康》--讀者文摘2006生活系列講座

(台北訊)大家都知道,健康就是財富,有了健康的身體,就等於擁抱輕鬆人生!
肥胖是健康的殺手,容易引起各種慢性病,因此值得大家特別注意 ,季節交替的時候,氣候多變化,讓許多關節炎患者無法輕鬆,日常生活中如何自我保健,從飲食,運動以及營養補充品做起,而人體內最重要的水份是否存有細菌。

讀者文摘關心大家的健康,特別舉辦「一身輕鬆好健康」座談會,邀請醫師專家,來分享一系列相關的臨床經驗與寶貴建議,讓您擁有最正確的觀念與資訊 ,內容包括了四項議題 : 骨關節炎 、肥胖問題、 漢方療法及健康水質。


關節炎的保養與照顧

我們經常能看到一些步履蹣跚的老年人和一些行動不便的中年人,為骨關節炎疾病困擾,有時候無法蹲下,或蹲下後起身都有困難,嚴重時,甚至無法上下樓梯。骨關節炎的發生多是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的彈性和韌性減弱,軟骨變薄,骨與軟骨連接區修復和重建的能力越來越差,當關節軟骨承受的壓力過大時,導致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形成骨關節炎。

關節炎有很多種,一般將退化性關節炎稱之為骨關節炎,骨關節炎是否可以透過治療而回復年輕時代健康的關節呢?通常發炎被認定為有紅、腫、熱、痛症狀,但骨關節炎並不是一年365天都出現這些現象,應該說是一種退化性的關節疾病。
許多人年輕時因為家計不得不過度勞動關節,或運動不慎傷到軟骨,抑或年紀大了關節退化,其軟骨呈現凹凸不平的現象,軟骨碎片掉落關節腔,刺激關節囊分泌過多的關節液,所以關節的外觀腫脹變形,這是關節液堆積太多之故。
通常關節炎的患者會有下述四大症狀:關節感覺疼痛、關節變形,腫脹、早晨起床時關節會感覺僵硬,下床運動一下之後,又感覺好一些、關節活動的時候,會有聲音。

至於要如何預防關節炎發生,可以從以下的方法做起:
• 吃保持關節健康的食品。
• 維持理想的體重。
• 從事規律性的運動,並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一旦知道發生了運動傷害,要停止不適的 運動項目,在運動之際可以合適的鞋子、護膝、護套來保護腳部。
• 補充維骨力、雅節,甚至消炎鎮痛劑必要時也要使用。

此外,補充有益於骨關節炎的食物,對於改善關節炎也助益良多:
• 抗氧化劑維生素A、C、E及硒:富含於全穀類和黃紅色、深綠色蔬菜及魚類。
• 生物類黃酮:橘子、綠茶、蔥、有核水果。
• 不飽合脂肪酸亞米茄-3:深海魚油中含之。
• 其他則包括各種礦物質的補充。


減重抗老與預防慢性病

肥胖是二十一世紀的流行病,肥胖問題會是影響罹病率與死亡率的因素之一,肥胖與許多慢性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些慢性病嚴重影響患者之生活品質及死亡率,因此值得大家特別注意。

衛生署每年所公佈的國人十大死因也顯示與肥胖息息相關,因為十大死因中便有六項與肥胖有關,它們分別是:癌症、腦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與慢性肝病,在在證明控制理想體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

所謂肥胖(obesity)意指身體脂肪率過高,也就是脂肪重量佔身體總重量的百分比超過某一比例而言;男女身體結構不同,因此在判斷肥胖與否的切點也不同,男性肥胖定義為體脂肪率大於等於25%,而女性則定義為體脂肪率大於等於30%。

如果確定罹患了肥胖症,則依據以下瘦身五大步驟嚴格進行:

1) 找出肥胖的原因,究竟是飲食不當或缺乏運動所引起;
2) 設定理想體重目標,選擇BMI在 20-25之間,且適合自己性別、年齡的體重;
3) 擬定戰略,根據肥胖原因,設計適合自己並可終生奉行的飲食控制加運動;
4) 依據戰略,意志堅定的向目標前進,不達目標絕不終止;第五點,達到目標後,不屈不撓鞏固戰果,絕對不再回到原本不健康的生活模式。

體重下降,短期內只算是一種現象,只有長期維持減肥成果,才算真正減肥成功。減肥後的病患應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般,長期接受醫師及營養師的追蹤監控與支持,才可增加維持的效果。

肥胖對健康有嚴重影響,為了保持健康,維持理想體重是重要課題;而減肥後的體重維持更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必須接受長期的照顧與治療,而更重要的是真正落實"少吃、多動、有恆心"的減肥最高指導原則,並將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融入生活中,徹底改變其生活型態,如此才能讓減肥後的體重長期維持。


漢方療法面面觀

化學物質充斥的環境理,現代人來越強調以自然的條理方法來改善健康與生活。如果說西洋醫學是「治療疾病的醫學」,那麼漢方醫學就是「治療人的醫學」。在現今世界的醫療體系中,中醫學被歸類為另類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CAM)中的一支而受到重視。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5月26日發表「2002-2005年傳統醫藥研究全球策略」,邀請全球180餘國將另類醫學(CAM)納入該國的醫療政策。

在當前的醫療中,醫師不時會遇到無法判別患者的病名或生病部位,然而病人這裡痛、那裡痛的各種不適症狀仍遲遲無法獲得改善;實際上就有很多病患為此困擾不已。西洋醫學裡對於病名不清楚的症狀束手無策。漢方醫學裡對於這樣的症狀則是從身心兩面來著手治療。

這種治療是讓人恢復到每個人最初都擁有的完整性平衡狀態,因此獲得了極大的成效。即使沒有具體的病名,只要能了解症狀,就可以開立緩和症狀的處方箋。雖然症狀會漸漸產生變化,漢藥也可以因應此變化來調整處方。漢方醫學是以提昇人體本來的自然治癒力方式來進行治療,而非僅針對體內局部性的部分,針對慢性病的治療,一般以西醫為主,但是長期服用西醫,容易產生副作用和累積毒素在體內,讓身體負擔過重,所以,使用溫和的漢方(藥草)療法,是另一種身體保健的選擇,也就是以西方盛行的”另類療法”長期調整體質,許多醫生肯定漢方療法和草本植物對人體的幫助,以漢方(藥草)療法作預防保養更是未來的趨勢。


水質對健康的重要性

生命的三要素是陽光、空氣、水;水是生命之源,充足的水分可防百病,根據科學測定,人可以17天不吃飯但48小時不喝水即將導致死亡,可見水對人是多麼的重要。

一般住家或大樓如果是用蓄水池和水塔的話,其水槽和水管管線的衛生管理若不注意的話,常會有水垢,不純物質,以及容易孳生細菌。

環保署曾於94年以全國各級學校、托兒所、醫院、政府機關、圖書館及博物館等約12,000家為主體對象,進行蓄水池水塔安全維護宣導及自我檢查。環保署表示,目前國內自來水普及率已達90%以上,根據水質抽驗結果,自來水在進入蓄水池、水塔前之水質合格率已達99%以上,顯示公共供水品質已趨於安全與穩定。然而近年來住宅有高樓化趨勢,旱季又經常缺水等因素下,家戶多設置蓄水池、水塔貯存用水,但卻時常疏忽蓄水池、水塔的定期清洗,致蓄水池、水塔成為病原菌滋生的場所。

人體是大自然的一環,回歸自然的保健,吃簡單的,自然的食物給予人體健康,清淨的好水亦然,水質的好壞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很大,人體有百分之七十由水構成,因此,每天喝足夠的水,也常的重要。為獲得良好的用水品質,除了維護蓄水池、水塔清潔外,有些家庭便使用活性炭的過濾器或淨水器,過濾水中的雜質。

一身輕鬆動一動

多項科學研究均指出,經常做運動或參與體育活動,是預防疾病的最佳良方之一。做運動有助維持適中的體重,並可紓緩壓力和促進心理健康,從而減少現代生活模式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運動能增加帶氧能力,體內的氧氣是隨血液供應全身需求的,隨著適量的運動,人體吸入大量氧氣,可以幫助我們有效消除疲勞,同時減輕壓力。

運動除了可以幫助體重控制外,研究也顯示規律的運動可以減少慢性病的危險性以及改善生活品質。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預防以下一些健康上的問題。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以藉著基礎的運動或舞蹈來強健身體,如有需要,則應先找醫生檢查身體,才開始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