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金管日記(三)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本報目標讀者: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菁英。我們關心的是影響力。
※特別聲明:本報以網路為主,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1988年今天,立委余政憲、吳淑珍質詢有關中科院原委會核
能所副所長張憲義涉嫌提供我製造核武機密資料予美國,潛逃至美之事。
※立法院
今天立法院全面開議,一早由板橋火車站搭便車到立法院,路上非常順暢,到群賢樓大門口,才8:45分,雖然一些各部會的聯絡人和相關首長都在門口,但是人還不多,進門後,僅是一部份的人等著上電梯,由於財委會人不多,就先到四樓的司法委員會,拿到一份司法院對徐中雄等人「涉及消費者債務清理相關法制報告」內容分:修正緣由、修法過程、立法方式、內容及進度。後來秘書長范光群也是根據此一資料詳細報告。這一份報告和委員的質詢,與一樓財委會的會議息息相關,為何國會組沒有人來?金管會的國會組,非常的落伍,領導者沒有進步的作法,令人感到:這不是理想的團隊。
中央社活動預告,國會的第一則消息:龔主委報告備詢。在群賢樓101會議室。接著是司法委員會邀請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在四樓401會議室開會,法制委員會在隔壁的402會議室開,在那裡碰到莊碩漢委員,因為他財產申報,被認為「故意申報不實」,冤枉罰錢,向我大吐苦水。碰巧碰到詮敘部長朱武獻,因為考試院長姚嘉文年終記者會後餐敘,他和我同桌,又坐在我旁邊,他還夾菜給我,當時有人不滿18%之事,曾經以二百萬要他兩條腿,電視還報導過,所以今天見面,大家非常熱絡的握手。衛環委員會、科資委員會在801、802,經濟委員會在紅樓101由蘇嘉全備詢。交通在紅樓201由部長郭瑤琪報告,內政在202由次長林中森出席。國防在301由部長李傑報告備詢、教育在302由新聞局長鄭文燦備詢。實在分身乏術,就固守財委會。早上第一個質詢的立委是蔡正元,第一句話就提出龔的去留問題,接著是卡債。總共24名立委,除了前面兩個問題外,還加上中華開發金控的各種各樣事情,下午並特別找到董事長陳木在來備詢。我看到他答完詢問,拿著名片向郭正亮解釋,難得一見的經濟日報阿蘭,趕快跑到兩人的對面,絲毫不放過新聞。更讓我驚奇的是前台灣日報員工自救會總幹事林慶祥,突然出現在會場。原來是他的新老闆蘇德建,曾被陳木在由15職等總稽核降調為14職等專門委員,並在陽明山台銀行員訓練所納涼,使他感到「奇恥大辱」,「此仇不報非君子」,台銀的恩怨,延燒到立法院,是否火愈燒愈旺,或是小火,很快就會揭曉。
由於各報精銳盡出,大家都在會場內聆聽,並且奮筆疾書,明天各媒體一定是作文比賽,沒有什麼獨家或精采之處,就不重覆。
※台聯婦女部舉辦「家庭主婦幸福大調查」:青蚵仔嫂比志玲幸福?
長期以來,家庭主婦承擔家庭照顧重責、發揮穩定社會的基石角色,但是卻為社會所忽略,未能獲致應有的重視!台聯婦女部特別針對主婦族群和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合作進行「台灣家庭主婦幸福」民意調查。此調查由台聯婦女部主任蔣月琴與世新大學民調中心主任梁世武主持,在三月八日婦女節公佈調查結果,邀請台聯秘書長羅志明、總召黃適卓、立委賴幸媛、尹伶瑛,以及婦團代表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郁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婦委會主委呂錦軍共同探討「家庭主婦幸福真相」!
台聯婦女部主任蔣月琴表示,這份民調是台聯首次也是所有政黨首度對家庭主婦做全國性大調查,保守估計全台灣目前有300萬家庭主婦、廣義家庭主婦人數更高達486萬之多:目前推估有全職的家庭主婦228萬人、在家有兼職的家庭主婦75萬人、在外兼職的家庭主婦有183萬人,總體家庭主婦人數約有486萬人。政府長期漠視該主婦族群,無法掌握正確人數,顯示政府政策制訂上忽略家庭主婦權益。此份民調凸顯家庭主婦的經濟困境,其中53%的家庭主婦(推估258萬人)有兼職情況,並且有12%的家庭主婦(推估58萬人)完全沒有自行運用的零用金、25%(推估121萬人)在5000元以內、平均的零用金為9402元。這些數據呈現家庭主婦在經濟自主空間非常小,甚至面臨高度的經濟困難。同時兼職情況也反映出南北的城鄉差距,北部的家庭主婦在外兼職比例是在家兼職的3倍、中南部家庭主婦的在外兼職與在家兼職兩者則較為接近,可見北部比南部能夠提供較多的兼職機會,讓家庭主婦可以在外兼職。但是台灣家庭主婦還是有近八成認為自己很幸福,蔣月琴認為,台灣家庭主婦的幸福感是阿Q式的,真正的生活情宛若「青蚵嫂」。
台聯秘書長羅志明認為,台灣家庭主婦普遍社會地位低,政府應該負起責任,尤其中央組織應盡快成立兩性平等委員會,政府與相關行政單位才能持續長期關照家庭主婦。而此份民調選在今天公布,不僅讓台灣家庭主婦有所覺醒,也讓台灣男性多關心身邊最親密的人。
身為家庭主婦的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婦委會主委呂錦軍談到,此份民調指出,大多數家庭主婦願意留在家庭都是為了照顧家人,但這份選擇通常被視為理所當然;做得好沒獎賞,做不好卻遭受指責,也因為如此,家庭主婦更要重視自己在家中的重要地位,才能為自己爭取福利。
婦團代表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郁芬雖為職業婦女,但在談及家庭照顧者的處境同樣認為政府社會福利制度並未落實,婦女必須替代政府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卻無法享等同其他工作的保險制度與退休金,造成家庭主婦地位低下,政府應該設法讓無酬的家務工作更有保障。
台聯立委賴幸媛指出,台聯黨團在政治光譜上對婦女議題的關注是最突出的,前兩個會期所推動的政府組織再造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法案,希望在這個會期能夠落實。國外推動家務有給制發展已二十餘年,台灣卻淪為口號,政府應將家庭主婦視為國家資產,讓幫助國家照顧人民的家庭主婦,能有實質的經濟幫助。
台聯總召黃適卓說,此份民調與他本身家庭狀況相符;如果台灣女人這麼幸福,台灣男人應該更幸福!家庭主婦犧牲自己照顧家人,無法實踐個人成就感,男性應該為女性爭取更大的福利。他也談到,政府稅收低,導致社會福利差,人民必須自行負擔屬於社會福利的部分,政府將公私領域截然劃分的結果,使私領域的家庭未受到法律保障,弱勢的家庭主婦遭受壓迫,公領域置之度外是錯誤的,政府、家庭的界線應該要重新劃定,政府應適度介入家庭,推動社會福利。黃適卓表示,除了國民年金保障老年婦女的權益外,台聯也要推動婦女照顧基金,在經濟上給予家庭主婦實際的幫助。
台聯立委尹伶瑛表示,幸福女人定義其實很簡單:有一份好工作、美滿的家庭還有一個會洗衣服的老公。這麼簡單的要件凸顯了台灣女性其實負擔很重,政府力有未逮,阿扁總統在抱起吳淑珍拼選票的同時,也應該照顧全國女性,尤其中南部農業主要縣市,在民調中都顯示了相對的經濟困境。他進一步談到,雲林縣離婚率最低,但在民調中幸福感分數卻不高,反映出台灣女性的堅強韌性。
蔣月琴指出目前家庭結構有三化現像:結婚高齡化、少子化、外籍化,尤其昨日內政部公布的性別失衡問題,突顯外籍化高的區域其失衡現象愈高。如果政府能夠提撥30億來照輔外籍配偶家庭,能不能為58萬的高度經濟困難的主婦們、258萬有工作需求的主婦們、以及32萬受家暴傷害的主婦們提供有效的政策作為,來真正改善面臨困境的家庭主婦?未來在國民年金法制訂上,能具體幫助經濟弱勢的家庭主婦,提供老年生活保障。
頭痛,事大事小?

當您覺得頭如槌擂、火燒的時候,應該如何要對症下藥?
一篇刊登於讀者文摘三月號的文章裡,奉勸大家,「頭痛」切勿掉以輕心。

頭痛不見得是小事,假如是偏頭痛,可能就很嚴重。根據美國芝加哥的非營利宣導教育機構國家頭痛基金會統計,美國有二千九百多萬人身受偏頭痛之苦。即使你認為自己沒有偏頭痛,也不要太自信,因為偏頭痛病人之中,有一大半沒有找醫師診症,或給錯誤診斷。

頭痛普遍
幾乎每個人都會頭痛,而且可能小小年紀就已經歷過。一項研究發現,十二到二十九歲的人,發生過一次或多次頭痛的,男性中有九成一,女性有九成五,起因包括吃的東西,以至生活習慣的簡單改變。美國每年有五千萬人因頭痛就醫,成為醫療照護的十大病因之一。

頭痛約九成到九成五是原發性的,包括緊縮型頭痛、偏頭痛和叢集性頭痛。次發性頭痛,例如因腦瘤、頭部創傷、動脈瘤導致的頭痛,就少見得多。次發性頭痛只是徵兆,不是病痛的真正問題所在。

原發性頭痛患者的病況往往不盡相同,因此很難歸類。有的人偏頭痛發作,病厭厭的什麼事都不能做,睡在落下窗簾的黑房間?養病;有的人卻可作息如常。正確診斷,不僅可止痛;因為嚴重的頭痛,所影響的不光是頭部而已。偏頭痛已發現和一些嚴重症狀有關,像中風和肥胖症等。

頭痛有時是其他疾病的徵兆,例如中風、腦膜炎、動脈瘤或創傷後遺症。要是你出現之前不曾出現過的頭痛、頭痛得半夜醒來,或者還有以下症狀:不見減輕的疼痛、視力衰退、身體一側麻木或無力、口齒不清、頭腦混亂、暈眩、頸部僵硬、發燒、出疹、經常嘔吐、呼吸困難等,都要去看醫生。

頭痛大多從三叉神經開始,把痛覺傳到腦部。頭痛專家史蒂芬.西伯斯坦說:「三叉神經對非痛苦性刺激做出反應,結果形成頭痛。」梅茲說,神經反復受到刺激,一般會發炎,並引起更嚴重的病痛。神經和嘔吐中心有聯繫,這是偏頭痛時會出現噁心和嘔吐的原因。先兆性偏頭痛先從後腦開始,這部位控制視覺,因此,病人可能怕光,或感到滿眼金星。

偏頭痛良藥
頭痛才服藥,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因此科學家發明了其他藥物,最被看好的是預防藥物,也就是在頭痛發作前事先抑止,同時減少發作的次數。頭痛專家史蒂芬.西伯斯坦說:「中斷式藥物(偏頭痛剛開始時服用以抑止頭痛)和預防藥物,就像夫妻攜手,互補長短。」

中斷式非處方藥:阿斯匹靈、ibuprofen、acetaminophen、naproxen sodium;
處方藥:sumatriptan、naratriptan、zolmitriptan、rizatriptan、almotriptan、frovatriptan、eletriptan
預防藥物:topiramate、divalproex sodium、propranolol、timolol
非適應症用藥(Off-Label):Botox(肉毒桿菌毒素)、某些抗癲癇藥、抗憂鬱藥、維生素B2和鎂
試驗中藥物:BIBN 4096 BS、Trexima

非處方藥可紓緩疼痛發炎。處方triptan系列藥物分別有片劑、針劑和噴劑,可阻斷三叉神經作用。

這些每天服用以預防頭痛的藥物,其作用方式還無法完全了解;科學家認為,它們會影響在腦部神經之間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

這類藥物至少有十多種,作用方法仍有待研究。醫師認為Botox可預防三叉神經受到刺激。

BIBN 4096 BS可預防一種縮氨酸釋出,減輕疼痛。Trexima含triptan與一種非類固醇消炎劑,有消炎鎮痛的功效。

須知
阿斯匹靈對兒童不安全。突然頭痛的話,可使用藥效快速的針劑triptan。感到噁心?可使用噴劑。有心臟病危險的人不要使用triptan。服用止痛藥,每週不宜超過兩天。每月發生兩次以上偏頭痛的人要考慮服用中斷式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疲勞或噁心。想懷孕的婦女不宜使用,以免影響胎兒。

尋找適當的預防療法要靠多方嘗試。例如有憂鬱症的頭痛病人,服用抗憂鬱藥可醫治頭痛。
BIBN 4096 BS只有點滴靜脈注射配方,距上市還早。Trexima則可望今年問世。


■ 本篇文章的詳細內容,請見2006年三月號讀者文摘中文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