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日記揭密:全球獨家透視強人內心世界與台灣關鍵命運》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29台北報導】

新書發表會作者與貴賓合影

  資深媒體人黃清龍出版新書《蔣經國日記揭密:全球獨家透視ㄩㄝ強人內心世界與台灣關鍵命運》,獨家解讀《蔣經國日記》。這本蔣經國私人日記,在20202月總算走過官司紛爭,首度由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室向大眾公開年初正逢全球疫情爆發,眾多學者紛紛取消行程,作者黃清龍因緣際會,成為全球第一位日記閱覽者。

 

  蔣經國曾任中華民國第六、七任總統,是歷史人物,也是一代政治強人。蔣經國自19375月開始,應父親蔣介石的要求動筆寫日記,一寫就是42年。據吳豐山先生推薦序中所述,《蔣經國日記》原由其子蔣孝勇保管,蔣孝勇過世後轉由夫人蔣方智怡保管。蔣方智怡後來擔心台灣政壇風雲變幻莫測,乃於2004年將日記全卷送往美國史丹佛大學加密暫存,直至今年,總算能一賭蔣經國的手跡。

 

  黃清龍以資深媒體人的專業筆法,回溯台灣歷史上諸多著名事件,從劉自然案、刺蔣案、中壢事件、台美斷交,到美麗島事件等,並回顧政壇上的諸般人物,包含涉及副總統人選之爭的林洋港與李登輝、讓蔣經國萬分痛恨的黨外人士陳菊、許信良等,對照蔣經國的日記,解讀他如何掌握國際局勢與社會潮流,以及他對部屬、政敵的好惡與布局。

 

  黃清龍也觀照到蔣經國脆弱的一面,在家庭之中,一代強人也只是一介凡夫,「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蔣經國有十足體會。蔣家家門內難以對外人道的親子關係,蔣經國在日記中時有著墨,他敬畏父親、懷念生母,卻也真實的寫下對繼母宋美齡的憎怨、對四個子女不成器的失望。而最為人所關注的議題,莫過於蔣經國與章亞若的私生子之謎,在這本極其私密的個人日記中,或有蛛絲馬跡可循。未曾揭露的蔣經國內心世界,黃清龍都在此書中給了說法。

 

  本次新書發表會,除推薦人吳豐山外,也邀請到高育仁、胡為真、洪奇昌、范疇、陳立恆、黃肇松、林聖芬等多位政治圈及媒體圈的前輩,逐一登台致詞,也各自述說對於蔣經國的記憶。

 

蔣經國時代重要媒體人吳豐山:《蔣經國日記》是還原蔣經國全貌的最後一塊拼圖

  吳豐山為本書撰寫長文推薦,文中寫道:「蔣經國叱吒風雲、動見觀瞻,前後至少三十年,相關記述他的人與事的文字,車載斗量。蔣過世之後,不斷有記述他的書冊出版。一大批曾受過他提攜的文武大員留下的回憶錄,也都對他有所著墨。如果把他的政敵的記述也加在一起,那麼蔣經國的面貌早已頗為清晰。不過,蔣的內心世界,如果不透過他的日記,難以完整得知。此所以他的日記成為了解蔣經國全貌的最後一塊拼圖。」

 

  多年來觀察台灣政壇,吳豐山頗有體悟,更指出:「在政壇中,政治人物的性格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遷變,他們的言行也會隨著利害關係的算計而轉動。晚年的蔣經國,權力定於一尊,圓融已壓過氣焰,跟青年時期的年少輕狂和中年時期的殺氣騰騰已截然不同。對於蔣經國的歷史評價,褒貶俱存,而蔣經國日記其實就像一架飛機上的黑盒子;黑盒子只記錄駕駛艙的對話和機件數碼,並不一定就是真相的全部。我們假如把國家當作一部機器,那麼蔣經國日記就是中華民國這部國家機器的黑盒子之一;這個蔣經國黑盒子只記錄蔣經國的視野和心思;它是蔣經國的一部分,不是蔣經國的全部;是真相的一部分,不是真相的全部。」提醒本書的讀者,如何透過日記中的文字認識蔣經國其人。

 

  吳豐山還在發表會現場致詞時透露,他在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和總統的十七年間,專寫批評時政的專欄,而蔣經國總會透過專責管理新聞界的宋楚瑜,一一回應吳豐山提出的建議,在這之前和之後,除了蔣經國,沒有人這樣當總統。吳豐山說道:「有一位總統,只要我批評政府,他就跟別人說,我是林洋港的人。有一位總統,他從來不在乎我說什麼,只在乎我能不能幫他寫演講稿。有一位總統,每一次碰到我,就笑嘻嘻地說『豐山兄,您寫的每一個字我都詳細拜讀』,可是沒有反應的拜讀,讀了等於沒有讀。不是嗎?」雖未指名道姓,對歷任總統的評價已呼之欲出。

 

私生子之謎有解?消失的關鍵12天日記,如今去向已有解答!

閱讀《蔣經國日記》,很難不去想找出他對章亞若的回憶紀錄。蔣與章的婚外情早在解嚴前幾年已非敏感話題,但是關於兩人的交往以及婚外生子,特別是章亞若的死因,迄今並無確切說法。黃清龍仔細翻查蔣經國的手跡,終於找到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三十日,蔣經國於日記中寫下:「……繼春為人忠厚,生性樸素,為一最難得之幹部。他在生時曾與章姓女相識,未婚而生孿子,當在桂林生產時,余曾代為在醫院作保人,後來竟有人誤傳此孿子為余所出。後來章姓女病故,現此二孩已十有餘歲,為念亡友之情,余仍維持他們之生活,並望他們有如其父一樣的忠心,為人群服務。」這是蔣經國直接否認章亞若所生孿子與他有關,同時明確指出這對雙胞胎的生父是他的老朋友繼春。若此段記述為真,已「認祖歸宗」的蔣孝嚴,與他的兒子蔣萬安,其改姓的手續還有效力嗎?

 

  黃清龍為此反覆查證推敲,發覺在蔣經國一九四二年八月的日記中,從八月九日到二十日這兩星期的日記不見了(Pages Missing),館方說日記送來時就已如此,顯示這是刻意而為的。巧合的是,章亞若死於一九四二年八月十五日,這關鍵的兩星期日記,留給閱覽者無限的想像。作者黃清龍除了在本書中一一列出多重疑點,加以剖析之外,也在本次新書發表會中,首次公開透露這幾頁消失日記的去向!

 

  在本書出版後,與日記相關的各界人士紛紛透過各種管道,與作者黃清龍取得聯繫。黃清龍表示,據有力消息指出,這十二天消失的日記是人為撕去的,之所以撕去的原因,應是蔣經國家屬的共同決定。做出這個決定的因素有二,一是因為撕去的日記內容中,與蔣經國一九五四年否認雙生子為自己所出的記載有所矛盾,二是因為蔣夫人宋美齡曾評斷過蔣經國與章亞若的感情,她說:「我不只一次問過經國,他都說沒這回事!」使家屬決定相信蔣夫人的說法,也就是拒絕承認蔣與章曾有過一段情的過去。

 

  消失的十二天日記,除了有蔣經國接到章亞若的死訊,感到非常傷心的記載外,還寫下「事已至此,又能如何」的無奈,甚至表示對於父親為了保護他所做的事情,他也能夠了解等語。使得章亞若逝世的真相,又留下耐人尋味的伏筆。

 

新書已於7/14正式上市

  黃清龍獨家解讀蔣經國的私人日記,在YahooTV每集直播點閱率破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