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全會 ;性平法推動18年後,銀行職場仍不友善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25台北報導】 


圖;台灣婦全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常務理事李文英、 立委吳玉琴、范雲等多名婦女領袖,在記者會中呼籲重視女權。(記者陳漢墀攝影)
   日前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台灣婦全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獲頒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位,對她捍衛人權及推廣性別平權的努力表達肯定。回首台灣平權運動史,爭取性別工作平等權可謂女權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台灣婦全會也於7/24召開記者會,檢視銀行業女性職員的升遷環境。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秀峯表示,兩性工作平等法(民國97年更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公佈已18年,我國也於民國96年簽署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至今卻依然可見職場中對女性不平等的現象。
    台灣婦全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說,民國70年代女性工作平等的意識逐漸興起,國內各地發生多起金融業女性員工因不滿公司以結婚為由解聘,而向政府單位陳情的案例。民國76年更爆發國父紀念館及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女性職員,因招考前與館方簽訂「年滿三十歲或結婚懷孕就自動離職」之切結書,而被迫辭職的抗議事件。此事件引發民間婦女團體開始積極爭取女性勞動者之工作權益,進而催生了兩性工作平等法。因此,台灣婦全會選擇當年第一個解除禁孕條款的銀行業作為調查對象,公佈12家銀行主管階層的性別比率,檢視及檢討職場上的性別平等是否落實,也期望銀行業可以再次在性別工作平等上成為其他行業的先驅。
銀行業主管階層男女比率失衡
   
根據財政金管會性別主流化專區公佈之資料,108年底銀行員工性別比率男性為39.96%;女性為60.04%,女性員工人數高出約20個百分比,然而在董事職務的性別比率中,女性卻僅有17.18%,占比不到五分之一,可明顯看出性別結構失衡的現象。
  台灣婦全會常務理事李文英指出,在台灣婦全會隨機抽選的12間國內銀行主管(單位首長)人事資料統計中可以發現,台灣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的男性主管人數比率皆高於女性,差距分別為1657.412.54160.613.230.6個百分點;其中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及玉山商業銀行的女性主管(單位首長)人數比率甚至僅有二成。性別比率較為平均的銀行皆為公股銀行及外商銀行,可見本國民營銀行在性別工作平等的落實上還有待加強。
    由台北市勞工局提供的銀行工會資料中,也可觀察到工會組成人口雖以女性為主,但幹部卻多由男性擔任。臺灣銀行工會幹部的男女比例為19:1,臺灣土地銀行為18:2,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為27:1,可見工會幹部的男女比例十分懸殊。甚至國泰世華銀行連工會都不成立。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常務理事吳玉香表示,女性往往在擔任高階主管時遇到的困難並非她是否有能力,而是她遭受質疑。吳常務理事也建議勞動部可以透過評鑑的方式鼓勵工會增加幹部的女性比例。
政府部門應正視及改善女性升遷環境
   
面對銀行業的性別結構失衡問題,婦女新知副董事長姜貞吟表示,財政部、金管會應要求銀行企業女性擔任董事職位的比例需達1/3,以落實性別工作平等。
    立法委員范雲也指出,她日前針對內閣女性比例,曾提出呼籲也提案修正「行政院組織法」將內閣首長單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法制化。其實從公部門到私部門、從決策到基層人員的組成,都應該更加多元化;多元成員有利於更好的決策與治理品質。有顧問公司分析數百間歐美上市公司實證指出,性別愈多元的企業可以提高約15%的獲利機會;且性別平等與就業平等也有關。范雲希望主管機關除了定期做性別統計外,還可以評鑑、宣導等方式鼓勵私部門衡平組織性別比例;公股行庫也可以領頭作為國內「多元共融」的示範。
    立法委員吳玉琴則要求財政部金管會,需更積極要求銀行企業改善主管職性別比率嚴重失衡的狀況,應於每年提交的性平參考數據中,增加主管職與全國各銀行之員工性別比率資料,讓大眾能有效監督性別平等的落實。同時,她也相信銀行業不是唯一有性別失衡現象的產業,後續也會持續監督其他產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