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也遭殃?新北台中2人得登革熱


記者戴淑芳、徐義雄、吳瀛洲/綜合報導
疾管署  21日公布新增  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  2例、新北市  1例。其中,  2例曾在菜園活動;  1例為  19歲女新兵,可能感染源仍待釐清。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新增  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中,台中個案為大里區  60多歲女性與烏日區  19歲女性,  2人分別於  12與  15日發病後數度就醫,經醫院檢驗登革熱  NS1快篩陽性通報,於  20日確診,均為第  1型登革熱。
新北新增病例為新莊區自立里  50多歲男性,於  17日發病,因為症狀持續於  19日就醫,檢驗陽性通報確診第  2型登革熱,目前住院觀察中。
台中市衛生局說,烏日  19歲女性為新兵,潛伏期間活動地以新北中和區住家與烏日成功嶺為主,曾前往台中火車站附近用餐。衛生局完成孳生源清除與病媒蚊密度調查,由成功嶺化學兵執行營區內環境噴消。
大里  68歲女性為家管,潛伏期間曾至台南姊姊家,主要活動地為住家與大里東昇里菜園。由於大里  19至  20日共接獲  4例疑似本土登革熱個案通報,除  68歲女性個案確診外,另  3名疑似個案檢驗中;  4人雖住在不同里別,但均曾有東昇里菜園活動史,為疑似群聚感染事件。衛生局前往該菜園完成孳生源清除與噴藥,配合疫情防治將暫時封閉菜園。
新北新莊自立里個案在發病前,也常至最早爆發疫情的瓊林里某有機菜園活動,研判與瓊林里群聚案有關。目前該有機農園已封園。
由於新莊本土性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顯示防疫除蚊仍有盲點,今天將對新莊地區強力掃蕩病媒蚊戶外孳生源死角,以地毯式除蚊避免疫情持續爆發。
今年截至  8月  20日國內共  2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  13例(均為新莊)、台中  3例、台北市與嘉義縣各  2例、桃園市與高雄市各  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莊與台中兩地疫情感染型別不同,但都和種菜、菜園等活動史有關。由於許多人會租用農地自栽有機蔬果,提醒民眾應將儲水容器加蓋並定期清理,並將不必要的容器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