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延射?科技部更正聯晚記者周志豪、林良齊報導

福衛七號延射 氣象觀測卡關 延宕3年 審計部:影響氣象資料蒐集 福衛七號卡在哪? 美國資金無法到位 硬體界面變更設計 火箭研製時程落後
2018-08-03 ╱聯合晚報 ╱第A3版 ╱焦點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福衛七號 最快年底升空
2018-08-03 ╱聯合晚報 ╱第A3版 ╱焦點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8,4

福衛七號並無報載之升級延宕或卡關等情事

福衛七號為台美雙方合作之計畫,發射時程及發射任務由美方負責,目前正等待使用美國最新獵鷹重型火箭之排程,並無聯晚周志豪、林良齊報導之升級延宕或卡關等情事。相關細節科技部說明如下:
福衛七號為臺美大型國際合作案,由我方負責系統設計、衛星本體、衛星操控系統發展,美方負責提供3項酬載儀器及發射載具,雙方共同進行資料處理與應用平台開發。福衛七號發射載具為美方提供,使用SpaceX公司之獵鷹重型火箭,該型火箭為創新研發,極具挑戰性,故發射時程較無法掌控。惟該火箭已於201827日首飛發射成功,福衛七號現已進入最後整裝工作,待美方通知後,可立即進行衛星運送工作,確切發射日期現正與美方協商中。
福衛二號20045月發射後,執行任務超過12年,到20168月才因系統老化,反應輪失效,宣布除役,其壽命為原始設計使用年限的兩倍以上。服役期間協助國內政府與學術界執行約369項計畫,支援國內及66國共360個重大災害事件之遙測影像拍攝。除役後,福衛二號僅能提供歷史影像銷售,無法繼續拍攝,故影像銷售件數由2015年的104件,下降至2017年的34件,相對的權利金及無償應用的遙測影像等值金額亦同步下降。接替福衛二號的福衛五號於2017825日發射升空,經過驗證,資料已可使用於環境監控、國土安全與防救災等應用,目前已取得超過6,800組解析度黑白2/彩色4米的影像,將於今年9月開始營運,屆時遙測影像的使用量與產值將逐步提升
國研院太空中心除申請專利保護我國太空研發關鍵技術之智慧財產權外,亦積極培植萌芽中之航太產業,協助關鍵元件研發與跨入國際元件銷售市場,例如新創公司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的GPS導航接收機研製案、捷揚公司的太空級影像處理單元環境測試評估、創宇航太公司的衛星設計諮詢、組裝整合測試與任務操作委辦服務案、經緯公司的提升福衛影像時間、空間解析度支援智慧農業之數據資料服務案等。因福衛五號的成功發射,目前福衛五號自主研發關鍵元件已與國內產業界逐步拓展國際市場,包括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影像感測器案、泰國地理資訊及太空技術發展機構(GISTDA)天線與影像排程技術服務案,以及地面站接收服務國際銷售與衛星影像銷售等。此外,太空中心於20173月開始執行微衛星計畫,亦已結合廠商合作發展關鍵技術,以帶動國內太空產業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