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學子交流串聯 人權運動接棒傳承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8,15



「國際青少年大會」成果分享發表會
                              

為了增進青年學子對「慰安婦」史實及相關人權運動的了解,同時進行跨國交流,韓國的民間團體「與日本軍慰安婦奶奶在一起的馬山˙昌原˙鎮海市民團體」於2017年首度舉辦「國際青少年大會」活動,邀請台灣的婦女救援基金會甄選出15名台灣青少年代表前往韓國參訪交流。由於成效相當良好,婦援會今年再度應邀,甄選了7位大學生及7位高中生前往韓國參加第二屆「國際青少年大會」,歷經43夜的活動後,14位台灣學生代表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台灣,並在815日於「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辦成果發表會。

今年前往韓國參加第二屆「國際青少年大會」的14名台灣學生代表,是由婦援會與長江大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合作甄選的,長江大方國際法律事務所的莊國明律師並親自擔任此次活動的台灣代表團團長。事實上,莊國明律師就是當年帶領台灣「慰安婦」受害者代表跨海進行對日求償訴訟的婦援會前董事長,因此,由他來帶領年輕學生們進行「慰安婦」議題的跨國交流活動,格外具有接棒傳承的意義。成果發表會上,莊國明律師認為台灣學生代表參與此次活動時提出的問題都很有深度,事先準備周到,與其他國家學生的交流也態度積極且應對得體,展現出台灣年輕人的高素質,表現相當優秀亮眼。

有別於去年的活動只有韓國及台灣的青少年代表,第二屆「國際青少年大會」擴大邀請來自美國、日本、菲律賓的學生代表共同參與,透過打散國籍的小組討論活動,學生們有機會了解更多不同國家在「慰安婦」以及其他人權與性別議題上的現況差異。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學生們去拜訪韓國「慰安婦」倖存者李容洙奶奶,淡江大學的譚同學說,親自接觸後,才感覺到「慰安婦」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文字,而是真實存在的,令他相當感動。學生們也一起欣賞由李容洙奶奶的故事改編成的電影《花漾奶奶秀英文》,並且參觀韓國知名攝影師安世鴻以各國「慰安婦」倖存者為主題的攝影展,透過電影、照片等影像素材,讓學生們更進一步看見「慰安婦」的不同樣貌。更特別的重頭戲是,今年的「國際青少年大會」安排各國學生親自參與馬山市當地舉辦的小型「慰安婦」追思會,東吳大學的彭同學說,在街頭活動中看見韓國藝術表演者以舞蹈與音樂呈現「慰安婦」的悲慘遭遇與勇敢精神,他覺得非常震撼,而實際參與紀念活動所感受到的氣氛,也令許多年輕學生自然而然對「慰安婦」議題產生共鳴。

成果發表會上,彰化高中的林同學分析台灣與韓國對「慰安婦」議題關注程度的明顯差異,他認為,韓國把「慰安婦」問題提升到國家層級,努力形塑集體記憶,但台灣的人權教育卻相對欠缺,也不去探討「慰安婦」在侵害女性方面的意涵,因此,他建議應該在課堂上多進行「慰安婦」議題的討論,鼓勵年輕人從事以「慰安婦」為主題的創作。另一位新竹高中的林同學則指出,韓國校園內有很多與「慰安婦」相關的志工性社團和議論性社團,台灣卻完全沒有,效法韓國在台灣的學校成立這樣的社團,是未來可以努力的目標。高中生代表與大學生代表也分別撰擬決議文,宣誓他們要親自投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的決心。在大學生代表的決議文當中,提出了包括舉辦「慰安婦」主題的校園演講、到「阿嬤家」博物館擔任志工、透過社群平台發表「慰安婦」議題的文章及相關資訊、建立一個Youtube頻道並拍攝「慰安婦」相關影片等等具體作法,他們也認為韓國設置「慰安婦」少女雕像可以提升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關注,值得台灣借鏡。

婦援會特別製作證書,並由執行長范情及莊國明律師頒發給每一位參與「國際青少年大會」的學生代表,范情執行長表示,慰安婦議題是歷史教育,也是戰爭下的婦女人權教育,這是我們現階段體制內和體制外都需要的加強的,聽完學生們這次韓國行的心得分享,深刻感受到這不只是一次交流學習,更重要的是,大家研擬出具體的策略並實際採取行動,期許這群年輕孩子們都能成為人權的種子,讓台灣的「慰安婦」人權運動得以接棒傳承,繼續為解決「慰安婦」歷史問題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