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動症與妥瑞症,中醫師公會標本兼治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8,9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針對過動症與妥瑞症,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

全聯會表示,過動症與妥瑞症是發病於兒童的慢性神經精神異常疾病(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目前不論中西醫都 沒有根治的方法。長久以來,傳統中醫在改善這類慢性長期精神生理疾病症狀方面, 具有顯著的療效及實證案例,透 過中醫的幫助,減低病對日常生活之影,提升生活品質學業表現,讓孩
尊嚴、受歧視、健康自地活出自己。

臨床實證明中醫藥治療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氏症有一定勢,如在緩解症、 穩定病上有較明顯的療,同時能增進食,改善睡眠,消或減少遺尿、夜、 易驚、多、痰多等兼症可以達到增強體,固本增元,全調節的作用。目市 面上已許多藥物對於這精神疾病有治療如:利他能(Ritalin)等,因容易 產生失、腸胃不適及食不振、頭暈等副用,因此尋求中診治成了不少家的 選擇。


中藥、針灸雙管齊 治療過動兒
中醫認陰陽協調是人體持神志正常的必條件,兒童處於長發育期,屬純之 體,因陽氣偏盛,一般質也偏熱,相對呈現陰不足的現。亦即兒童的生機 能比大旺盛,但相對地成身體的物質基則不如大人完備這兩者失去平衡
產生問,過動症即屬其之一。因此過動的孩子除了注意不集中及容易衝過動外多數有一系列體、多汗、易驚、怒、磨牙、便秘陽氣偏盛的熱象且 有極高例合併有流鼻水鼻塞、氣喘等過症狀,就中醫來,即是體內臟腑邪熱,導陽氣偏盛上炎所,因此在用藥上以養陰、安神、陽的藥方,調理腑 邪熱,衡體內陰陽,症才能一一排除。

妥瑞氏常會合併其他疾注意力足過(ADHD)強迫症(OCD)障 礙、行為障(CD)叛逆症(ODD) 等,單一病子就可生活學習的障礙,而 併發症越多易成為能自理生活的孩,不僅常遭受他異樣眼光,更造自 身及父長期沉重的困擾妥瑞氏症常見症有:

1. 運動型Motor tics經動作障礙,無意,如咬唇、 露齒、頭、聳肩、反覆聲、打嗝  
2. 情緒精和認知障有認知功能的失,為無意義動作表現,如:翻白咬舌、 吐痰、口水、翻滾、撞、敲桌子、自傷人、砸物  
3. 語、Vocal tics無意義的音,褻、恰當和攻擊性的字眼或 表達方,如:狂叫、發動物的聲音、罵話等。


中醫治療妥瑞 標本兼治中醫治妥瑞氏症採標本治,動作抽動和聲抽動都是「標,病人的異常體「本」妥瑞氏症患者大份屬於熱證,少份有虛熱現象,重患者常是陽亢狂 症候。少患者伴有精神情緒要素而肝氣結,出現抑鬱感焦躁、易怒、躁等 症候,此在此病上治本以清熱滋陰鎮肝熄風為原則再依症狀不同加標的藥

綜合注意事項,全聯會認 為患有注力不足過動症及瑞氏症的在治過程意生起居調理如下:
1. 少食寒、油炸、燥熱、膩厚精製糖之食品,以免損脾胃。
2. 少喝咖、巧、茶、水等含咖啡因、致神經興奮之食或飲
3. 切勿隨服食滋補的藥物健康食品或食物以免火上加油。
4. 要多運,多曬太陽,接大自然,可協助發體內蓄積的陽,切勿因怕被側目 而足不戶。
5. 飲食宜然食物,多食含白質食物、豬肝蛋、堅果類食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