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透明度調查﹕全台19議會不及格!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8,21

公督盟昨(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揭露全台19議會不及格!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指出,公督盟致力於國會改革已經邁入第11年,在新國會逐步開放議事之際,希望複製國會的監督經驗,促進地方政治的正常化!今年更號召監督地方政府、議會的組織,以推動議會透明化,汰換不適任議員為目標,成立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全督盟),串連各地監督議會的力量!
針對本次調查結果的公開,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台灣目前還有許多存在著威權思考的地方,其中議會群聚最甚!公督盟迄今已做了三次的調查,指標增加到二十六項,惟因為本次調查結果並未有達到完全透明的議會,十分遺憾,故本次調查結果以三等第呈現:尚可、待加強與極差。」
全督盟夥伴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林莉棻則指出:「監督議會需要資訊的公開透明,議會有責任主動編列提高議會透明度的相關預算,會議記錄、議事錄的公開更是基本!優質議員應促成議會透明,讓人民能夠肯定。」;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常務理事林憶秋則根據現場監督情況指出:「一場會議中,議員或簽到完就走,或質詢完就走,但一次的簽到就可以領取出席費和車馬費!這些都是在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雲林縣、新竹縣、金門縣、屏東縣、苗栗縣透明程度極差!
在立法院資訊公開方面有著明顯進步的同時,地方議會的發展卻與中央背道而行!從本次調查結果來看,地方議會的委員會透明度更是慘不忍睹!不論是開放旁聽、開放民眾於旁聽席拍照、錄影或直播以及即時直播,事後的隨選視訊影片及會議記錄與速紀錄(逐字稿)付之闕如、近乎黑箱!
瞭解地方議會政治的人都知道,許多重大政策、預算審查的過程,委員會絕對是第一關,委員會決議後,送到大會通常只是完成審查程序而已,所以委員會透明顯得格外重要,若委員會對外不公開,各縣市超過1兆的市政預算,幾乎淪為黑箱審議,過程無人監督與關注,地方財政破產恐怕是指日可待!
全督盟夥伴桃園在地聯盟常務理事潘忠政指出:「桃園市議會刻正重要的問題是委員會沒有公開,先前說要刪的,最後變成都過了!這樣府會一家的情況並非家和萬事興,人民的權益會在這些環節之中被犧牲!」;台東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李偉俊也說:「在現任議長的任期下,議會對地方公民團體還算友善,大會部分都會公開,惟委員會會議內容公開部份便顯得保守。」
縣市議會
透明程度
縣市議會
透明程度
基隆市
尚可
彰化縣
待加強
嘉義市
尚可
嘉義縣
待加強
臺北市
尚可
南投縣
待加強
澎湖縣
待加強
連江縣
待加強
新北市
待加強
臺中市
待加強
新竹市
待加強
宜蘭縣
待加強
臺南市
待加強
雲林縣
極差
高雄市
待加強
新竹縣
極差
花蓮縣
待加強
金門縣
極差
臺東縣
待加強
屏東縣
極差
桃園市
待加強
苗栗縣
極差
公督盟至2014年起,每兩年就會全面檢視地方議會的透明程度,今年將是第三次發布調查結果,從過往經驗發現,議事透明越差的縣市,在預算審議時就越會放水,財政紀律也就越差!以 105 年為基準來看,苗栗縣連續 22 年、新竹縣連續 12 年、嘉義縣連續 4 年預算零刪減,雲林、南投在 105 年的預算也是零刪減,足以證明沒有正常的議會,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地方政治!
內政部13年未將資訊公開納「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
政府資訊公開法2005年通過以來,依照第四條及第七條第一項第十款,各級議會之會議紀錄亦應予以公開。但內政部作為地方各級議會之主管機關,依照地制法第條規定負責公布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但是該準則自2005年以來歷經八次修正,卻自始未將資訊公開有關規定納入準則之中,對於地方議會不透明,更是責無旁貸!
立院僅需一個月!地方議事紀錄要等半年!
本次調查發現許多議會公開文字紀錄(議事錄或會議紀錄)的時間,皆於會期結束後整理資料,放上網的時間則三個月到半年不等,以一次會期兩個月計算,會議第一天的紀錄需到八個月後才看得見,足足比立法院多出了六倍的時間,這讓許多有時效性的資訊都無法發揮作用!若民眾想關心自身權益,或是公民團體要追蹤議員開會狀況、公共建設推動的情形,還是預算案審查的結果,卻必須苦等八個月後,才有文字紀錄過程與結果,恐怕不是民眾所期待的公開效率!
基隆市、嘉義市、臺北市議會透明度優於其他縣市!
基隆市、嘉義市、臺北市議會於全台議會透明度中表現評為:尚可,其中不論是事前的議程預告、預告是否完整、公告旁聽規則與否,事中的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席、開放旁聽、開放民眾於旁聽席拍照、錄影或直播以及即時直播,事後的隨選視訊影片及會議記錄與速紀錄(逐字稿),在議事透明與開放民眾參與程度都較為理想,值得其他縣市借鏡!
不過,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也提到:「根據台北市議會第十二屆第五次大會的現場監督統計,議員的平均出席率44%是不及格的!」首都盟資料組組長黎益勝針對資料蒐集部分也點出:「完善的監督需要仰賴許多資料,除議事公開透明外,希望議員也能主動公開其問政資料。」
5縣市建立隨選系統: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屏東縣、花蓮縣
在公督盟連年追蹤地方議會透明程度下,明顯促進了地方議會的資訊公開,今年與2014年、2016年的調查結果相比,隨選視訊系統的建制有許多改善,分別有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屏東縣、花蓮縣的大會會議結束後,能夠使用隨選視訊系統觀看會議影像、調閱歷史影片,值得鼓勵!

公督盟再次呼籲全台尚未建立隨選視訊系統的縣市議會,別在拿預算編制不足當成拒絕公開的藉口,獲評進步的五個縣市當中,有過半不是六都,由此可知,預算並非無法建制隨選系統的主要因素。
縣市議會
2014年
2016年
2018年
改善程度
即時轉播
隨選視訊/
調閱歷史影片
即時轉播
隨選視訊
/調閱歷史影片
即時轉播
隨選視訊/
調閱歷史影片
新北市
進步
桃園市
進步
彰化縣
進步
屏東縣
進步
花蓮縣
進步
本表最後調查日期依年度別:2013/11/29、2016/7/26、2018/8/16。

26項指標全面檢視!歡迎民眾檢舉不符之處!
本次主要對委員會的議事公開、民眾參與管道進行調查,包括事前的議程預告、預告是否完整、公告旁聽規則與否,事中的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席、開放旁聽、開放民眾於旁聽席拍照、錄影或直播以及即時直播,事後的隨選視訊影片及會議記錄與速紀錄(逐字稿)、議事錄完成至公開的時間、各項紀錄的保存年限、是否有透明開放的計劃來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同時彙整地方議會函覆的內容,歡迎民眾檢舉與事實不符的地方!
公督盟執行長呼籲:立院應儘速通過《地方制度法》解決黑箱議會陋習!
議會最為人詬病的不外乎效能不彰、地方派系把持、政商關係盤根錯節,導致本來民主政治當中的監督單位,反成阻礙行政部門進步的絆腳石!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若議會無法自律,就需要明訂法規使其遵循。」故再次要求立院應儘速三讀《地方制度法》增訂第54條之1修法,解決黑箱議會的陋習,讓人民看得見議員問政!
地方議會該自律的在選前儘速編列算改善議事透明程度,否則按照預算制度來看,若今年未編列相關預算,明年就無預算可以執行,今年沒編,最快要到2020年後才有機會改善,如果還是有議員堅持反對議事公開,不願回應民眾期待,公督盟將在年底號召選民,汰換守舊又不願意改變的議員,讓願意承擔改革的新血進入地方議會!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明確點出:「只要地方議會不正常,台灣民主就不會正常!」
出席來賓:
林莉棻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常務理事)
李偉俊 (台東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
廖惠(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
黎益勝(首督監督聯盟資料組成員)
林憶秋(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常務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全國議會監督聯盟成員:
首都監督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南投公啥緣、桃山人文館 (嘉義)、台南議會監督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台東公民監督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