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得獎名單公布

(本報訊)第六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於九十六年十一月十六日(五)下午兩點,假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六樓展演廳盛大舉行。除了頒發第二屆社會公器獎給「苦勞網」,也現場揭曉卓新獎九大獎項的得主。得獎名單如下:

平面媒體類
新聞採訪報導獎/許雅靜、曹宇帆、李明宗/中國傾銷下的傳統產業調查採訪
/中央通訊社
國際新聞報導獎/王文靜、楊少強、鄭呈皇/人對了,事就對了/商業周刊
新聞攝影獎/雙十慶典捉迷藏/陳俊吉/聯合報
新聞評論獎/從缺

電視類
新聞採訪報導獎/陳佳誼、蘇祈發/「環評的真相」系列報導/民間全民電視
國際新聞報導獎/王蕙文、陳立峰、吳翠芹
/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法蘭西的傳統與創新/公共電視
每日新聞節目獎/原住民族電視晚間新聞/代表人:Kolas Yotaka/原住民族電視

廣播類
新聞採訪報導獎/吳采璋/蘇花高系列報導/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台

新聞節目主持人獎/劉靜華、岳惠玲/警廣拼盤-死亡成為一份禮物談器官捐贈
        /警廣高雄台


今年平面類新聞評論獎得獎人從缺,理由是鑑於近兩年來,新聞評論獎參賽作品件數過少,部分作品文類格式又未符參賽要求,致進入評審作業之作品件數更為匱乏。入圍作品雖均為力作,唯就其創見、文風而論,似尚有發展空間,基於彰顯本獎樹立卓越新聞標竿之宗旨,評審委員決定本獎項從缺。此外,本屆卓新獎評審名單及評審實錄稍後將公布在卓新獎基金會網站上(www.feja.org.tw),歡迎上網查閱。

除了卓新獎九大獎項外,今年還頒發第二屆社會公器獎,得獎媒體為「苦勞網」,
第二屆公器獎評審團咸認為,「苦勞網」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使用網路媒體討論勞工、外籍新移民者、殘障者等弱勢團體在台灣的社會適應及其問題,在主流媒體之外,發表另類觀點和相關資訊供社會大眾參考,相當程度上填補了當前主流媒體的若干資訊空檔。最近幾年並逐漸擴及人權、環保、文化議題的報導,並提供網路空間給數十個弱勢團體作為交換意見的平台,重視弱勢者的傳播人權。作為一個媒體,「苦勞網」以極其有限的資源長期為公益發聲,其用心與成效,值得肯定。

  卓新獎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上台致詞時,首先感謝本屆卓新獎的贊助單位,願意在社會對媒體一片批評的聲浪中,支持卓新獎的宗旨與理念。雖然今年獎金減少,但是參賽作品比起上一屆不減反增,也證明了卓新獎存在的重要性。蕭董事長更期許媒體在接下來幾個月的大選新聞中,堅持媒體應有的中立立場。

  社會公器獎評審代表賴東明事長除了說明公器獎評審過程,並以半瓶酒的故事來期許媒體應該從正面角度觀察、正面書寫,不要只看少了半瓶酒,而是要珍惜還有的半瓶。本屆評審團主席翁秀琪老師除了呼應賴東明董事長的期許外,也說明了今年的評審委員,秉持專業原則,每每透過激烈的辯論才能從三百餘件作品中選出秀異之作。此外,雖然無法期待各類新聞獎的存在,就可以扭轉台灣媒體目前的困境,但是這些獎項的存在,兀寧是給那些在艱困環境中匍匐前進的媒體人最基本的肯定與鼓勵。
  
  而今年的電視類三大獎項,公廣集團即囊括兩項,電視類評審召集人詹宏志上台發言時表示,商業電視台所面臨的壓力更甚於公共電視,能夠有優質的新聞作品出線更為難得。評審對商業媒體仍有很高的期待並未放棄,希望商業電視台也不要放棄追逐此一新聞桂冠。

本屆頒獎典禮主持人為現任三立新聞主播李晶玉及民視新聞主播羅瑞誠,兩位分別為資深的國、台語當家主播,各具主持風格。典禮現場兩人妙語如珠、默契十足,讓典禮氣氛雖然緊張卻又充滿歡愉。

本屆典禮頒獎人則邀請到前公共電視董事長、社會公器獎評審吳豐山先生頒發社會公器獎,卓新獎部分則邀請到新聞局副局長盧慶榮、聖約翰大學校長楊敦和、行政院客委員會主委李永得、集邦科技董事長(前清大校長)劉炯朗、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代表贊助單位「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仁寶電腦董事長許勝雄、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等。

今年的頒獎典禮最後在喜悅與相互恭賀聲中圓滿落幕,與會者彼此期許來年有更好的新聞作品來競逐此一新聞桂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