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邱志偉、林宜瑾:幼托機構做多領少 復課措施不能再少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20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邱志偉、林宜瑾今(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國實施三級警戒迄今已滿兩個月,眾多幼兒園業者縱使面臨倒閉危機仍努力配合政府「停課不停班」政策,如今隨著國內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穩定上升,各行各業居家辦公人數也陸續下降,7月開始收托需求明顯擴張,緊接著8月將迎來幼兒園新生入學時期,然而,目前卻遲遲不見中央的復課防疫指引及相關配套措施,讓家長、業者無所適從。立委邱志偉、林宜瑾認為中央對幼兒園的解封與復課應要超前部署,由於目前兒童無法施打疫苗,借鏡國外經驗,立委邱志偉、林宜瑾共同向國教署爭取定期提供免費兒童快篩試劑及教師PCR檢測,以建立安全可控的幼教環境,邁向安心疫後新生活。另外,針對遭排除接種疫苗的部分幼教人員,立委邱志偉、林宜瑾也呼籲中央務必督促地方在7月底前完成園所全員疫苗接種,保障所有幼教人員權益。 

立法委員邱志偉表示,近期許多幼教業者前來陳情,認為教育部的紓困方案不僅申請程序繁瑣,補助金額更是杯水車薪,龐大的人事費用與營運成本仍需業者自行負擔,實在不堪負荷。根據國教署統計,目前私立幼兒園員工薪資及營運成本補貼預算執行率不到4成,政府行政效率明顯跟不上業者需求,立委邱志偉向國教署強調,紓困有時效性,應秉持從寬、從速、從簡為原則,政策要便民而不是擾民,政府部門的態度不應是有做就好,而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立委邱志偉要求國教署應盡快改善相關紓困政策,提供幼教業者更全面有感的支持。另外,幼教人員為公費疫苗第七類施打對象,78日陸續開始接種,惟新進人員、實習教師、負責人、輔導老師等未被納入第一波接種對象,立委邱志偉提醒國教署,幼兒園內不論何種職務都會接觸到幼兒,應讓園所內每位職員都能施打到疫苗,為確保幼教人員權益,立委邱志偉呼籲政府應將上述人員納入,並在7月底前完成疫苗施打。 

為因應解封、復課後的防疫新生活,立委邱志偉認為中央應該盡速提出相關防疫指引及配套措施,立委邱志偉指出,目前國教署近15千萬的防治經費執行數掛零,且項目僅包含口罩、酒精,立委邱志偉說到,鑒於幼兒尚無法施打疫苗,國教署應提供更完全的防疫物資,立委邱志偉提議國教署編列預算,提供幼兒一周一次快篩試劑做為配套措施,同時也提供第一線幼教人員定期公費PCR,以保障孩童與教師安全並維護教學品質。有關快篩試劑的提供,立委邱志偉也補充,建議國教署一併將無法施打疫苗的國小生納入評估,提升全國教學環境的安全性。 

立委林宜瑾表示,三級警戒維持至今已經超過2個月,在學生數銳減,卻仍得維持營運的狀況下,幼兒園於收入與人員健康方面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她指出,中央應儘早提出復課後的相關防疫配套,讓幼兒園有所依循,不要繼續讓業者和家長默默吸收防疫成本。 

談及疫苗施打,林宜瑾強調,應以幼兒園全體工作者都接種為原則,因為與孩子有所接觸的,並不會只有老師,司機、廚工等人員全面接種,才能讓防護更加完整。在幼兒園紓困方面,林宜瑾則盼,教育部能夠透過增加相關人力等方式,改善紓困金未能即時補貼到幼兒園的情況。 

幼兒文教總會南區副總會長黃正雄表示,目前私幼迫切需要解決的三個問題,紓困、疫苗和復課,紓困要依照從寬、從速、從簡的原則,而不是附了一些資料,得到的紓困金額是七折八扣的。疫苗的施打,希望所有在幼兒園裡的教職員工包括負責人,都能盡速完成接種疫苗,提供安全的教學環境。復課更是重中之重,只要園方落實防疫的措施,儘速不降載的完成復課,讓全部孩子可以到園上課,家長也才能恢復上班,否則家長和園所都會有嚴重的問題。黃正雄也呼籲,紓困復課要儘早,否則私幼會全倒。 

國教署學前教育組長王慧秋回應,快篩和PCR免費檢測會跟指揮中心討論再做研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