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傑請假一整個月,苗博雅議員質疑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1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因好心肝疫苗偷打事件,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請辭,未獲批准。昨(30)下午台北市議會召開大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卻發現,黃世傑竟以因疫苗事件受到調查為由,請假一個月。他質疑,全國還在三級警戒,台北市衛生局卻沒有局長,市民如何接受?


苗博雅於會議中首先發言表示,昨日議程有許多跟防疫相關的案子,但議員桌上卻放了通知衛生局長的請假通知單。質疑為什麼局長請假不來議會?


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回覆,因為現在黃世傑正在接受廉政委員會的調查,所以不克前來。苗博雅追問「黃局長只是跟議會請假?還是整個職務都請假?什麼時候開始請假?」北市秘書長陳志銘才鬆口表示,黃世傑從6月28日請到7月27日,長達一個月。


苗博雅指出,因好心肝事件衛生局從上到下很多人被調查,並非只有黃世傑一人,如果每個被調查的人都像黃世傑一樣用被調查為由請假,豈不就沒人在崗位上?秘書長陳志銘表示,目前科長與專員都沒有請假,但在上位的人現在避嫌一下比較好。


苗博雅聞言反駁,包括衛生局副局長都在政風調查的範圍內,只有局長以被調查為由請假,怎麼說得通?之前衛生局長先是表態要請辭,柯文哲說防疫期間不要陣前換將,所以未准辭。現在市府卻又讓局長請假一個月,不用來議會,也不用防疫,甚至沒有讓議會知道局長請假一個月。若非開大會有通知,議員根本不知道局長請假,痛批「難道台北市衛生局,有沒有局長都沒差嗎?」


議員林亮君也質疑「法律有規定局長在廉政委員會調查期間必須請假迴避嗎?」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法律沒有這樣的規定。


苗博雅質疑,柯文哲說防疫期間不要陣前換將,卻又放任局長請假一個月,豈不變成「陣前無將」嗎?他指出,按照議事慣例,議會開議期間,除非有正當理由,首長不得請假。先前體育局長李再立因公出國,都必須提前返國進議會。


苗博雅認為,涉及爭議案件的首長,若市府認為涉案情節重大,有妨礙調查之嫌,就應該直接讓該首長離職;若未離職,或市長慰留,首長更應該進議會接受監督。黃世傑竟以「受到調查」為由請假,是首開惡例。苗博雅質疑,若以後受到調查的官員,都援引黃世傑的案例請假不進議會,議會豈不自廢武功?


苗博雅表示,為維護議會監督權,議會應至少要求黃世傑在議會開議期間銷假上班備詢。但議長陳錦祥僅表示請市府說明,未做進一步裁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