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褒揚故國家圖書館長王振鵠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22台北報導


                                          圖:教育部長潘交忠(右)代表頒發總統褒揚令
國家圖書館(前國立中央圖書館)前館長王振鵠教授9日辭世,享耆壽95歲,22日上午於新生南路天主教聖家堂舉行彌撒與公祭。  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表彰王振鵠教授致力提升臺灣圖書館服務以及畢生獻身教育,家屬倍感哀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臺灣、大陸及海外圖書館界、教育界許多重要學者專家,也到場送王振鵠教授最後一程,眾人都肯定王教授一生的貢獻,認為他留下的風範與足跡,是臺灣圖書館界的典範。
王振鵠教授在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過程中,賡續擔任教育、行政、組織領導及學術研究等不同職務與角色,顯露出圖書館專業的卓越領導力,帶動了我國圖書館的現代化。享有「臺灣圖書館事業的開創者」、「臺灣圖書館界的領航者」等美譽。於擔任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124個月任期內,完成多項重要工作,帶領臺灣圖書館事業邁向現代化。王振鵠教授同時歷任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兼主任、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總務長,奉獻畢生心力於圖書館教育,授業學生無數,廣布於各階層圖書館,對於帶動國內圖書館學研究有不可磨滅之功績。畢生著作等身,發表專著四十餘種、期刊論文三百八十餘篇。
部長潘文忠提到王振鵠教授之貢獻,表示:王振鵠教授在中央圖書館館長任內,完成中央圖書館中山南路新館遷建工程;推動全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建立全國書目資訊系統;創設「漢學研究中心」,倡導漢學研究風氣,以及協助漢學研究人士來華研究;推動中華民國國際標準書號之實施等重要業務,皆為我國圖書館事業奠定基礎。王教授一生只作圖書館這一件事,暮年仍持續關心臺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實在值得後輩感佩與學習。
今天包括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等人都到場參加彌撒與公祭,無限的追思及感念臺灣圖書館先驅王振鵠教授,他的身影與風範將永留每個人心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