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同行-藏傳佛教佛像及唐卡藝術展」 蒙藏文化館展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1台北報導

認識藏傳佛教藝術之美

佛教是臺灣民眾主要宗教信仰之一,其中也包含了許多藏傳佛教信眾。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藏傳佛教的內涵,於蒙藏文化館展出「與佛同行-藏傳佛教佛像及唐卡藝術展」,於今(1)日舉辦開幕茶會,展期自61日至92止。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不同文化皆有其特殊、深奧及迷人之處,本次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透過「與佛同行」特展,呈現唐卡的特殊藝術性,以及藏傳佛教及藏人間的緊密關係。未來亦期許蒙藏文化中心,在蒙藏文化上展現更多的發揮,讓民眾有更多的認識及理解,創造多元文化價值。

本次展出藏傳佛教的佛像與唐卡,包含佛教的起源、發展、傳入西藏的過程及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等主題,以工藝作品呈現藏族在藝術創作層面所流露出濃厚的宗教意涵,藉由宗教的傳承,更淬煉出藝術的極致展現。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在藏族人民繼承其傳統民族雕塑藝術的基礎上,不斷吸收融合印度、尼泊爾及漢地的造像技巧,經過千百年的創新,逐步形成具有鮮明獨特民族風格和純厚質樸的藝術類型。唐卡(Thangka)是一種卷軸形式的繪畫,為獨具西藏民族特色的藝術形式,題材包羅萬象,風格亦受到周遭多種文化的影響,發展出不同畫風流派的唐卡;除傳統以筆繪創作的唐卡外,也有刺繡、織錦、緙絲、貼花、堆布等不同形式的呈現。


展覽現場並設置有祈福區,提供風馬旗給參與民眾書寫祝願話語,傳達心願、利益眾生。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與佛同行,一起探索藏傳佛教藝術之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