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前館長王振鵠辭世,享耆壽95歲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9台北報導
國家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前館長王振鵠教授在今(9日中午時,於睡夢中安詳逝世,享耆壽95歲。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指出,1977年331日,教育部借調臺灣師範大學王振鵠教授接任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至1989731日,任期計124個月,任內重要工作,包括:完成中央圖書館中山南路新館遷建工程;推動全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建立全國書目資訊系統;1981年創設「漢學研究中心」,倡導漢學研究風氣,以及協助漢學研究人士來華研究;推動中華民國國際標準書號之實施等重要業務,為我國圖書館事業奠定基礎。王振鵠曾表示「國家圖書館為一國文化水準之表徵,其主要任務在發揚舊學、涵養新知。一方面保存舊文化,ㄓ一方面開拓新境界,具有繫文化命脈,觀時代興衰之功能。……國家圖書館不只供應資料,更要產生導向,在國家社會發展中扮演一個更為積極的,主動的角色。」王振鵠教授可說是臺灣圖書館先驅同時帶領臺灣圖書館的事業邁向現代化。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除了對王振鵠教授的逝世表達哀悼之意,也表示將會帶領國圖同仁,在王振鵠教授所建立不論是圖書館事業、漢學研究等業務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積極建立數位多元館藏、推動全民閱讀習慣、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等業務,繼續帶領國家圖書館朝向世界一流的圖書館邁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