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津鈴:國發基金成為美化財政赤字的化妝品


(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審查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預算,國發基金105年度將以舉債方式增資台銀及土銀各70億,台聯立委葉津鈴表示,105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特別強調赤字減少,累計債務餘額占GDP比例連續四年下降,根本是虛列歲入,隱藏支出的美化結果,國發基金舉債增資台銀、土銀,規避舉債規定,變成國民黨美化財政赤字的化妝:品。
    立委葉津鈴表示,國發基金105年度將以舉債方式增資台銀及土銀70億,然而,台銀及土銀均為財政部投資的公營銀行,若要增資應由財政部編列預算。然而,改由國發會以舉債投資,很明顯是規避公共債務法舉債額度上限規範之限制,等於隱藏歲出140億。
    立委葉津鈴表示,105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特別強調105年總預算短差1536億,比起104年減少43億,累計債務餘額占前三年度GOP平均數之35%,連續四年下降,顯示政府維護財政健全的決心,這樣的數據根本是騙人的,因為這是虛列歲入,隱藏支出的結果。
    立委葉津鈴表示,今年104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不到1%主計總處在814日已經下修為1.56%,但財政部仍以成長率3.28%計算,造成105年所得稅歲入比104年增加了1104億,等於虛列歲入1104億。另外,立法院已經連續兩年刪除中鋼及台肥釋股預算收入,也決議不得再出售中鋼及台肥股票,但是今年經濟部仍偏列中鋼釋股收入89億,農委會編列台肥釋股收入58億,虛列歲入147億,總計虛列了歲入1251億。
    立委葉津鈴表示,國發基金明年還編列釋股收入繳庫115億,若是國發基金要增資台銀、土銀,只須將這筆收入投資即可,根本不必舉債,很明顯這是財政歲入,一減一加,105年財政赤字應該比總預算所列1536億,還要多出1391億,應該是2927億。因此,明年若是政黨輪替,新政府上台,第一年就面臨舉債破表的窘境,也將成為被攻擊施政不佳的項目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