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7-11(211)---裸體的藝術

◆國防部遭打耳光

自由廣場》國家軍事博物館的秘密

馬總統也看壞國民黨選情?

記者註:作者曾任立委薛凌國會辦公室主任,已故立委蔡同榮國會助理。
◎ 林弘展2015-10-25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是個很有意思的日子,它是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前夕,可能,原本這一天,是要在台北大直國防特區舉行新建「國軍歷史文物館」落成典禮的,但這個規劃,跳票了,不見蹤影了。換來的是,馬英九帶著行政院長等馬家軍高官們,在大直空軍總部對面那塊台北市立大學大直校區空地,舉行一個所謂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宣告預計以八年時間,打造十層樓高,總面積達一萬五千餘坪建築的「國家軍事博物館」!
有關這個軍事博物館的興建,得從去年九月二十二日說起,當時的國防部長嚴明召開「新建國軍歷史文物館」籌備會議,他在會中指出,建案是遵照總統馬英九先生所指示「審慎考量國軍歷史文物館或抗戰紀念館之設立規劃,並逐步落實執行。」期能在民國一○四年依期程完成,配合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藉以緬懷建軍史上先賢先烈的英烈事蹟。
看到沒?依照去年國防部的規劃,這個文物館也好、紀念館、博物館也罷,是要配合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在今年依期程完成,不管它預劃目標是要完成到那裡?結果今年這個館,竟然只是在台北市政府管理的一塊空地上,進行一個宣告儀式。而且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馬英九竟宣告,建個「國家軍事博物館」,預計八年完成。
俗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疑點藏在字裡行間裡」,我看到的「疑點」是,一個快卸任的總統,怎麼在宣告他明年五月卸任前都不可能蓋好的「國家軍事博物館」;我看到的「魔鬼」是,那句「八年完成」的敏感「關鍵字」。
是啊,即將政黨要輪替、政權要轉移了,那麼就等八年,八年後,就是復國(恢復國民黨執政)的機會,那麼這句等八年是不是在宣告,這未來八年內,就是國民黨的「覆國(覆沒的國民黨)時代」,要等到八年後,才是國民的復國(恢復國民黨執政)機會?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在秋冷陰雨的台北市立大學大直校區的空地上,咱們見證了,馬英九對八年後的期待。這場馬團隊成員們行禮如儀的陣仗中,我看到一群懷著悲愴中帶著「期待八年後再見」的宣言,雖無那種「伏惟尚饗」的場面,但怎麼讓我直覺有股「鳴呼哀哉」、「淡淡哀愁」的感覺呢?
(作者為前軍事記者、台大生傳系博士生)

◆嫖妓議員舞大刀
板橋西區立委國民黨提名林國春議員出馬角逐,無奈組織不健全,競選總幹事由曾經嫖妓遭勒索的周勝考議員出任,競選副主委之一是議員廖裕德,曾因去年競選連任賄選案拖累,被法院一審判決當選無效,找這兩名爭議人物助選,前途堪憂。

◆裸體的藝術

可觀的文圖藝術數千題 (請查左方文章分類)
很夠很夠消磨一長段閒暇時光


◆新生報創刊70年---詹天性董事長
 壯闊洶湧太平洋,西隅海上的美麗之島-台灣,島民勤奮樸實、風俗淳厚,以堅苦耐勞的精神,忍受大地震、暴風雨的淬煉;以樂天知命的態度,接受人世間的變化,這些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歷史痕跡,一百二十年來,幸有台灣新生報的點滴紀錄,保存了後代子孫彌足珍貴的歷史文化瑰寶。

  世事多變,白雲蒼狗,歷史的軌跡則永遠綿延下去,歷史文化是唯一足以惕勵後代萬世者。台灣新生報因緣際會,在二個甲子之前,由日本人在台灣創立,從此肩負起紀錄島民生活文化的首要任務,也成為台灣歷史文化主軸之一。

  創辦始初,係大中國地區由東方人自行創立管理的唯一近代化的報紙,本報誕生初名「台灣新報」,則勿庸置疑,惟創辦人及年代說法有二,一為日本人田川氏一八九五年在台創立,二為日本大阪府警務部長山下秀實一八九六年在台創辦,二者說法有異,惟皆不損及本報歷史的定位及價值。

  本報在台灣島的歲月裡,就像滔滔不絕的大江大河,匯集各中小分支流的報紙、雜誌,將島民的生活透過新聞報導呈現給當時代的民眾,也存留成未來的歷史。

  報紙既為媒體,就很難與政治脫鉤,無論臧否,尤其在日本統治台灣的年代,本報當時就兼有協助總督府推行政令的任務,一八九七年,另一份台灣報紙「台灣日報」成立,因經費問題,無法存續,在日本總督協調之下,翌年就併入本報,壯大本報陣容,本報也更名為「台灣日日新報」,同時也成為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第一大報。

  留學日本的海外台籍青年在一九二三年在東京創辦「台灣青年」雜誌,號稱為「台灣人唯一的言論機構」,後來改名為「台灣民報」,一九二七年遷回台灣,易名為「台灣新民報」,此份報紙不僅在政治上要爭取島民的權利,提倡設立台灣議會,並鼓吹農民、勞工、婦女爭取權益,也抨擊台灣總督府,顯示出台灣青年熱愛鄉土,追求民主自由的心願,一九四一年因內部意見不合,經過改組後,改名為「興南新聞」。

  日本統治台灣島時期,雖然有其他中小型報紙、雜誌,基於自身及其他因素,許多併入本報或自動消失,日本人對台灣報紙、雜誌的管制尚稱寬鬆,迄二戰末期,一九四四年日本人為管制宣傳,將島內五家大型報紙,台北的「興南新聞」、台中的「台灣新聞」、台南的「台灣日報」、花蓮的「東台灣新聞」、高雄的「高雄新報」等併入本報,名稱也改為創辦始初的「台灣新報」。

  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後,本報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進行改組,由雲林籍的李萬居先生擔任改組後的首任社長,報社改名為「台灣新生報」。一九五四年本報向日本池貝廠購買高速多色輪轉印版機、自動燒版機、修版機等當時最新設備,成為台灣第一份彩色印刷的報紙。一九七六年,並啟用美國高斯平版彩色輪轉印版機,印報品質及報份發行量均占全台第一位。

  一九九九年台灣省政府精省後,本報改隸行政院新聞局,二○○一年奉政府命令宣布民營化,由當時中華日報兼中央日報董事長詹天性及趙仁蓉女士共同接手,並實施企業化的管理,提供健康養生醫藥訊息,以滿足即將進入老人社會的台灣民眾需求,迄今十四年,雖然台灣媒體環境日趨艱難,但是在經營團隊努力之下,依然能維持著服務大眾的任務,誠屬匪易。

  自由開放的社會,媒體是國家的第四權,報紙則為傳統媒體的首位,多元訊息的現實社會,報紙難免遭受影響,惟蛻變之後的報紙,拜科技之賜,仍有其空間,畢竟所有科技傳達的新聞訊息,報紙新聞仍是主要的產製者。

  本報歷經一百二十年,台灣光復後七十年,所有同仁,依然以肩扛歷史文化事業為己任,努力奮鬥以延續台灣歷史文化重要資產--台灣新生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