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圖:代言人林予晞與部落兒童小澌、小翔共同完成鮮果千層麵.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

        
肯愛代言人林予晞「料理」發聲  呼籲從安心到安生也陪伴部落兒做千層麵 
  (本報訊) 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於1041021()下午14:00假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辦理【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高雄市十月發生失業孫弒嬤悲劇現象,讓我們再()度正視中研院調查指出,台灣從19902010年「常見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從11.5%上升到23.8%,明顯與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的走勢相關,而所謂「常見精神疾病」有憂鬱症、焦慮症等,患者占所有精神疾病90%以上,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到了2020年,憂鬱症會是「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的第二名。

面對台灣經濟成長低迷,讓許多中產階級淪入底層階級,近貧因薪資偏低無力儲蓄,一旦面臨物價上漲時,所感受到的衝擊就特別大,許多弱勢家庭因而陷入生活困境。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指出,在憂鬱症防治的服務路上,肯愛協會除了透過120個家庭以個案管理進行服務之外,104年度協會也持續以認養服務低收入戶家庭及近貧家庭共200個家庭,期間因案家經濟改善等因素陸續結案5名之外, 40%是山區部落的認養童,包含台東、阿里山等地的孩童;60%為大台北地區的孩童;而認養服務的類別則包括了生活扶助金、營養午餐費及愛心待用早/晚餐等方式,服務從家庭到個人,正是希望從安心到安生能陪伴與支持困境於時代壓力下的弱勢族群能找回希望。

記者會中,肯愛代言人林予晞「料理」發聲,從料理高校生到代言分享【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記者會現場,除了呼籲共同關心近貧兒鬱見愛,也和部落兒童小澌、小翔一起料理千層麵,祝福一層希望一層愛,作出美味心希望。

社區大學養生講師謝無愁心好料理  分享食療與情緒的養生四好招

記者會中,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也邀請社區大學養生講師謝無愁老師分享食物與養生
四好招:
(1)在食物中一嚐烹飪者愛心的味道(2)在食物中一嚐記憶中家庭的味道
(3)在食物中一嚐當季裡食材的味道(4)在食物中一嚐屬於你情感的味道
謝無愁老師分享:現代人普遍外食,對於家庭的存在感與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已經從面對面對話轉換成科技產品溝通了,其實我們透過聽覺可能感受到對方話語中的情感,一樣的道理,透過食物的味道也可以從味覺中感受出烹飪者的愛心。
特別是在與家人共同互動烹飪的過程中,能夠讓孩子學習到食物與人的關係,這是會保留在記

憶中的味道,也是每一個家庭能夠傳承的文化寶藏;我們的文化在每年的三節中日漸式微了,即使是全家圍爐,也是選擇外燴食物,它無法讓人感到珍惜食物的喜悅,我們的下一代也與食物和家庭的距離愈來愈遙遠了,這或許是現代社會需要正視的問題。
謝無愁老師呼籲讓料理重新與幸福連結起來吧,因為人的情感和食物是密不可分,一頓有祝福的烹飪,這樣的料理能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會記得食物的味道,就也會同時記得人的溫度。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愛的味道在營養午餐費及愛心待用早/晚餐的認養服務中,也來自認養阿姨和認養叔叔的愛心,一頓菜飯香的背後,肯愛協會兒童服務每年需要至少400位認養天使意願肯愛,讓孩子的童年在安心中成長。

布農好廚藝成雲老師  與孩子大廚小師做料理分享部落食在故事

    記者會邀請台東海端初來國小李成雲老師及部落兒童小澌、小翔兩人大廚小師一起料理的美味是鮮果千層麵,應用洋蔥、波菜、蕃茄、馬鈴薯、茄子、杏鮑菇、南瓜、紅蘿蔔、綠花椰…等等食材和孩子一起完成千層麵的故事背後,也隱藏著成雲老師為什麼成立海端書屋及和肯愛協會一起合作關心部落孩子的故事,情緒的陷阱一直會在部落中出現主要原因也是家庭的困境,成雲老師分享一位孩子告訴他說-「媽媽跟他說,媽媽以後不會再做傻事了」原來幾個星期前這孩子回到家,發現媽媽倒在地上,他當時嚇壞了,不停的掉眼淚,鄰居叫了救護車送了他的媽媽去醫院後,才知道媽媽是吃了安眠藥想自殺,由於這位孩子的媽媽是他唯一的親人,我們可以想見孩子有多擔心,海端書屋和肯愛協會去年一起透過認養服務關心部落的孩子,對孩子來說,一頓安心的晚餐,一個唸書的地方,是多麼的重要呀!

肯愛協會兒童安全感指數調查分享  呼籲送愛近貧家願憂鬱童年遠離

肯愛協會和南湖國小/天母國小合作以201位高年級同學為對象進行兒童安全感指數調查,記者會分享:
「你認為自己是個有安全感的人嗎? 程度為何? 1-5分中3分為第一名:33.8%
你認為誰最能帶給你安全感? 」 以媽媽最能帶來安全感占50.7%
你認為什麼地方最能帶給你安全感? 」 以家的比例最高81.6%
在家中,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覺得安全感不足? 」父母吵架為首占32.8%,其次是自己一個人在家占18.9%家人情緒失控占16.9%
在學校中,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覺得安全感不足? 」家人沒來接我最高28.3%被同學霸凌27.9%
以下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安全感不足? 」 最高是-在陌生環境過夜28.8%,而看恐怖電影或故事占21.4%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說明,肯愛協會103年度兒童組總服務人次為21,380人次
10419月兒童組服務人次為13,909人次。每一個孩子能得到一份心的力量都需要
一位有愛心的朋友的行動與付出,肯愛協會正在為孩子募款,募款資訊請上肯愛官網:http://www.canlove.org.tw/main.asp,捐款專線:(02)6617-1885#3133,呼籲愛的加料需要肯愛的夥伴,讓近貧家的孩子成長能安心有希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