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道歉 苗博雅:空心道歉,馬英九也表演過很多次


(本報訊)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21)日於臉書發表「反省」一文,並召開記者會「代表他的時代鞠躬道歉」。

對此,社民黨台北市文山、中正南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批評,宋楚瑜的說法,表面上看似道歉,實際內容卻不提真相,把自己定位為背負時代十字架的悲劇英雄,是空心道歉,侮辱轉型正義的理念。就如同馬英九總統一面在各種紀念228與白色恐怖的場合致歉,一面又妨礙揭露真相、繼續崇拜獨裁者,這樣廉價的表態,無法獲得台灣覺醒新世代的認同。

苗博雅指出,所謂「轉型正義」所要求的不是表面的道歉或嘴上的反省,而是強調以「正義、真相、補償」作為反省的具體指標。例如南非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對於種族隔離時期幫凶所提出的特赦條件,就是「完整揭露作為」。

苗博雅批評,宋楚瑜所說「一直要我道歉的人,也許只是要為那個現在做甚麼都補救不了的當年傷痛年代,為那些受盡屈辱和暴力的人找一個代表人物」將轉型正義的理念從「尋找真相」矮化成「尋找代罪羔羊」,把自己形容成背負時代十字架的悲劇英雄,根本是侮辱轉型正義。

苗博雅表示,馬英九也數次為228與白色恐怖表示歉意,但仍然持續不斷參拜獨裁者、緬懷極權統治,即使完全執政也未推動真相揭露,這樣的歉意只是低劣的政治表演。

苗博雅認為,宋楚瑜的記者會充分展現政壇老手的表演技術,但他仍未交代自己在戒嚴時期各種侵害人權的作為,這樣的道歉是空心道歉。宋楚瑜至少必須揭露歷史真相,完整公布自己在黨職和公職任內打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權的真相,並提供黨國一體的綿密線民網如何對人民監控洗腦的相關見聞與檔案,才符合轉型正義的最基本標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