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談 諷世對聯

2015-08-26╱中華日報╱第A2版╱要聞

一九一六年,袁世凱的皇帝夢,唯僅做了八十三天,兩眼一閉、兩腳一蹬,便告「中道崩殂」矣!有人輓之以聯「袁世凱千古,中華民國萬歲」。這幅長短腳聯,挑明的諷刺袁世凱對不起中華民國。

   對聯是中華文化精闢的載體,可用來狀景、敘事、抒懷,也用來勵志、戲謔、諷刺。再試舉一例:當年光緒、慈禧相繼告終,有人以聯輓之「灑幾滴普通淚,死兩個特別人」,可謂亦詼亦謔。媒體報導,北捷大安站四號出口對面大樓,偌大的橫式市招,出現斗大的八十七個字。

   這八十七個字,其實是兩幅對聯,一聯「文質彬彬方是王道,救災豈能盡賴LINE。哲理諄諄不須刻薄,市政何需全推SOP」,橫批「柯P仍需努力」;另一聯「鐵澆銅鑄人稱柯鐵虎,雄踞鐵國虎威揚東瀛,痛絕雲林瀝血。忠浩丹青史傳簡大獅,氣沖北台獅子吼日本,哀盡桃園國殤」,橫批「毋忘殖民淚」。

   台北街頭這兩幅對聯,首聯是嵌名聯,上下聯分別嵌了文、哲二字,用來評說甚麼人?也就不問可知。另一聯,援引柯鐵虎、簡大獅兩人掌故。柯鐵虎、簡大獅與林少貓,都是台灣日據初期,高舉抗日義旗的烈士,並稱「獅虎貓抗日三猛」,用來諷刺何方神聖?大家心知肚明。

   當年屈原作《漁父》辭,名句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濁世仍有獨清之人,眾醉還有獨醒之人。紅塵滾滾,政壇猋猋,「人在做天在看」,實則「人在做人在看」,台北街頭這兩幅對聯,映現出看著政壇的一雙冷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