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青年怒吼,還我公平選舉」記者會


──台商返鄉有折扣,離島青年沒票投?反賄選、要投票,抗議政府漠視離島人權。

(本報訊)昨日(21)上午9點半,數十位離島青年陣線成員於交通部前陳情、抗議,近一個月來打算返鄉投票各離島學子紛紛遭遇買不到機船票的困境,卻時有所聞家人通知說有候選人願意提供機船票,跨層級候選人以「包機位、包船位」的方式聯合賄選,更壟斷了離島青年返鄉投票的機會。長期以來使離島被貼上「賄選勝地、買票天堂」的標籤,近日來澎湖警方掌握六十餘件檢舉案,金門更是在過去一個月內查獲三件,其中一件還是前天查獲的。再加上現實上交通與時間的成本以及被卡位的問題,要行使自身的公民權難上加難。有感於越來越不公平的選舉文化,自己的未來越來越被出賣,離島青年串聯行動,在交通部前要求陳情,並陳述近年賄選見聞。

離島青年陣線共同發起人冼義哲表示:「其實這些對於離島學子返鄉投票的層層阻礙,政府都可以輕而易舉、有效率地解決。我們今天在此陳請交通部盡快協助調度軍輸機供離島青年返鄉投票,長遠而言也建議國會應推動提供一萬張五折機船票給離島在台在學青年與中低收入戶,或是各縣市成立離島專屬不在籍投票所。就成本而言,至多約需1000萬預算,其實對國家來說非常簡單。」

澎湖青年陣線代表洪國珍談到五花八門的離島賄選現象,在馬祖部分傳出一票一萬元的高價,而金門則是傳出有鎮民代表加議員的「套票」,至於澎湖則是以里長、代表、議員加鄉鎮市長提供足額與交通票的「複合式賄選」。對於這些荒唐的案例,離島青年要求嚴查賄選、落實乾淨選舉。呼籲離島青年支持主張乾淨選舉者,如果該選區沒有主張乾淨選舉者將以廢票抵制。同時也鼓勵離島檢警勇敢查賄,我們誓言洗刷「賄選天堂」的臭名!

對於另一位澎湖青年陣線代表王昱惇則談到:「台商返鄉有折扣?離島青年沒票投!日前台北市刑大約談在臉書PO文說要補貼學弟妹返鄉投票的車資費用的陳姓女子時,官方卻放任國民黨團協調台企連提供機票五折,協助台商回台投票。我們在此也要提醒作為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不要忽視離島權益,不要只有要開賭場、丟核廢料才想到離島人!」

前來聲援的張峻偉同學認為,許多旅居台灣或前來求學的離島籍青年無法回家投下神聖的一票,離島學生往往因為時間加上交通費,投票率始終相當低落。而好不容易回到故鄉的青年,拿到選票卻發現還是只有老政客可以投,加上賄選文化盛行,再再打擊離島青年對公共事務的信心。所以今天特別前來聲援,因為離島青年再也無法容忍,決定串聯向交通部抗議。

前來聲援的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邱柏瑋表示:「公民社會對於離島青年權益更加重視,我們可以看到民團資源至多只能提供返鄉投票專車,但什麼時候才可能有投票專船專機?長遠來看這都不是划算的作為,簡易的體制改革,政府不該再漠視。同時我們也呼籲交通部,還有一週投票,離島青年卻根本買不到機票,政府趕緊想想辦法。」

同樣前來聲援的樹黨共同發起人、台北市議員大安文山選區7號候選人潘翰聲則表示:「半年前,我們就鼓勵大家返鄉投票,可是回去投票卻沒有適合的人選,是枉然,所以才會先後辦四場培力營,鼓勵大家積極參選,樹黨也是因為這樣而成立的,很遺憾候選人還不夠多。其實越是偏鄉越是離島,青年越應該挺身而出,2018年,樹黨將會在澎湖每一個鄉鎮市提名鄉鎮市長候選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