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走在光裡面


婉如

昨天佳龍宣布請辭立委的職務,而且無論選舉結果,不再參選立委。事前,他問了我的想法,我的回答是,「當然好! 因為台灣社會現在最需要看到的,就是這種既能堅持、又能捨得,無欲則剛而且勇於承擔的身影。」

十年了,最近常有人問我,走到最後一哩路的感覺。說真的,社會或許會覺得我們努力十年,終於要走到終點了。可是,對我們夫妻來說,選上市長只是能為台中做更多事的開始,可以為這個我們深愛的城市奉獻更多的心力、時間與理想。我們希望能用時間、用行動、用生命,來為台灣走出一條不一樣的政治路,好讓社會能夠重新被政治所感動,讓廉能者願意持續投入政治。所以,當選是起點,不是終點。只是,這「希望運動」的第一步,我們花了十年才似乎有機會成功地跨出。

談到「希望運動」,前陣子女兒問我,為什麼公車廣告上爸爸的臉被塗黑了?我雖然笑笑回答她說: 「因為爸爸跑選舉曬黑了啊!」但是,心裡想到的卻不只是自己的小孩。不知道其他的父母是否也因為這些滿街跑的黑臉公車,被孩子問過一樣的問題?不知道等公車的孩子們是否曾經和同學們討論過這張被負面字眼包圍的黑臉照片?

我很喜歡一本繪本,書名是《你很特別》,內容講的是不幫人貼標籤,也不讓自己因為被貼標籤而受到影響。我們一直引導孩子要就事論事地討論,不要輕易用人格標籤來解決問題。可是,最近兩個禮拜以來,公車上、信箱裡、網路上,到處都是人格攻擊、貼標籤的文宣品,直接送到家門口來,放進信箱來,甚至有的信是透過孩子帶回家來給家長。其中有一整本派報送到家裡的小冊子《大家來抓龍》,封面說是選舉要輕鬆點,所以特地用孩子們最喜歡的繪本形式,來述說我們為什麼要抓龍。因為這隻是鴨蛋龍、缺德龍、破壞龍、抄襲龍、拆橋龍等等。

幾天前我走進書房,發現女兒正在看我桌上的這本小冊子。她一看到我走進去,緊張到不知所措,手上那本冊子不知該繼續拿著,還是藏起來。我掩住心中的痛,平靜地問說,這本是在罵爸爸的漫畫,妳看懂,對嗎? 她安靜地點點頭。我又問,那妳覺得這本書好嗎?孩子倒是頭腦很清楚,她回答說,「這對兩個人都不好吧?」
選舉只剩下幾天了,身為媽媽的我,真心的希望,不論是佳龍團隊,或是胡市長團隊,都請千萬別忘記,我們從政的初衷,是為了想要為這個城市帶來希望、實現願景,希望能造福在這城市裡長大的每一個孩子,希望能成為他們人格的榜樣。這是身為市長最起碼需要為孩子們做的事情,不是嗎?

未來幾天,讓我們為孩子持續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吧請胡市長可以放心,我們的團隊不會以一本「大家來打X強」漫畫回應,也不會以一連串的標籤來攻擊胡市長。我更要請佳龍的支持者,幫助發揮「希望運動」的正向意涵。讓我們在最後的這幾天「走在光裡面」,不再批評對方。讓我們從選舉尾聲就開始行走在光的道路上。

懇請大家在未來幾天,持續來成就「希望運動」,從您自己、從佳龍和婉如、或是從身邊朋友之間,感受到的溫暖和正向的力量,分享出去。讓我們行走在光中、走在愛與希望的道路上。

讓希望運動一直在,從台中開始,從今天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