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三十四屆文化獎:漢寶德、齊邦媛、余光中


龍應台:涓涓活水,豐潤臺灣文化土壤
    (本報訊)文化部24日公布第三十四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建築人文學者漢寶德、資深作家文學翻譯家齊邦媛、詩人散文作家余光中三位前輩,因為卓越的文化成就而獲獎。頒獎典禮將於明年29日隆重舉行,行政院長將親頒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新臺幣一百萬元。江院長對甫辭世的漢先生,深表遺憾難過,典禮中將以敬重方式,表達對一代建築人文學者的懷念。

    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官方主辦、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表揚傑出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三位得獎者在其專業領域均享有極為崇高的權威地位,不僅作品與成就影響廣及海內外,其論述、思想更激勵後進投身人文行列,桃李滿天下,開展出建築美學、文史論述、詩歌及散文創作等多面向文化表現,使國內文化專業更為精進。

    得獎人漢寶德先生為建築人文學者,學飽中西,從史學、美學、環境倫理探究建築所蘊含的人文哲理,影響深遠。早在四十年前漢先生即開風氣之先,主持彰化孔子廟修復等文資修復先例。漢先生關心人文實踐,除一手籌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創辦臺南藝術學院(今臺南藝術大),也催生臺灣第一所博物館學研究所,更經常於報章發表專欄,對臺灣藝術教育提出宏觀論述及針貶,文化風範令人懷念。

    得獎人齊邦媛女士多年來有系統地推動臺灣現代文學的英譯工作,讓臺灣文學作品得以在國際發聲,更催生國立臺灣文學館,對於提升臺灣文學國際能見度、促進文學交流貢獻卓著;來臺超過一甲子,將家族流離故事寫進史詩巨著《巨流河》,以溫暖筆觸勾勒國族巨變、戰火裡成長的人性,為大時代留下註記。

    得獎人余光中先生從事文學創作超過半個世紀,涵納中西,自成大家,在華文世界享富盛名,文壇推崇其「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其詩作、散文作品廣為流傳,許多並被收錄為學校國語文教材,如〈鄉愁〉、〈聽聽那冷雨〉等,對語文教育、人文思考具深遠影響。余光中的詩作也啟蒙臺灣民歌運動,「以詩入歌」由楊弦、李泰祥等譜曲傳唱遍及海外。

    龍部長指出,漢寶德先生為人溫暖理性,為國家培育無數人文專業人才,倡議科普、美學教育,「是文化界的清明聲音」;齊邦媛女士除自身文學成就顯著外,一生提攜文學後進,推動臺灣文學外譯不疑餘力,「透過文學打開臺灣文化交流之門」,毅力驚人。余光中先生的文學成就已自成一家,其散文、現代詩、評論、翻譯滋養一代又一代的文學愛好者,「文學地位不可撼動」;「三位前輩是涓涓活水,豐潤了臺灣文化土壤,得獎真的實至名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