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產業 呼籲:請政府建構更好的創作環境,以充分貢獻其產值



去年對經濟貢獻55億美元的台灣

本土影視產業提供了1138百個工作機會以及高品質的娛樂
(本報訊)根據牛津經濟學院(Oxford Economics)今天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影視產業在2013年對台灣經濟的產值貢獻高達5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680億元)[1]。協同支持此一研究的本土業界代表,則在報告發表的同時,呼籲政府建立一個能讓影視產業充分發揮其產值的環境。
    〈台灣電影與電視產業對經濟的貢獻〉研究報告係以整體角度研究影視產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無論是小資本的製作公司或是大規模的發行、放映業者,或是為線上瀏覽所拍攝,或是在有線無線電視節目呈現的作品,均在評估之列。
    影視產業在2013年對台灣的GDP貢獻了5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680億元),提供了1138百個工作機會,並繳交了543百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64億元)的稅金。
    研究報告發表會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與會影視產業貴賓包括徐進良導演、「欣欣秀泰影城」總經理廖偉銘、「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楊芸蘋、「台北市影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俊榮、「台北市影音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林錫輝等影視行業領導者。
    正以跨國合作籌拍《哪吒》的名導演徐進良表示,「這份研究報告不僅可以作為台灣影視產業成功的具體佐證,同時也呈現出我們對社會、文化的貢獻,更能協助業界勾勒未來拓展台灣影視產業版圖到全世界的願景;我們何其有幸生活在這個時代,創意和科技的結合塑造了數位放映的新紀元;然而,若是創作人的心血結晶沒有受到尊重、著作權沒有受到保護,創新與創作的動力將受到嚴重的限制。」

    「欣欣秀泰影城」總經理廖偉銘呼應徐導演的看法,「電影在台灣是一個活躍且受歡迎的娛樂活動,不但有越來越多的觀眾選擇在頂級硬體設備的影城中享受觀影的整體經驗,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在不同的平台上觀賞電影。但是,如果不能建立良好的創作環境、不能防止猖獗的盜版對文化創意產業的侵害,那麼,台灣影視產業從業人員的創作能量和繼續茁壯的決心將無法發揮;放映業很榮幸能參與此次的研究,也期望在未來繼續與文創產業攜手成長。」

    「台北市影片商業同業公會」陳俊榮理事長則指出,「這份報告協助民眾瞭解影視產業對台灣的貢獻,同時也提醒民眾尊重創作人的著作權等權利的重要性。我們期待政府能夠具體承諾其保護文創產品的規劃,並確保人民欣賞影視產品都是透過合法管道。文創產品能夠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的目標當然並非一蹴可及,台灣的影視產業願意一起站出來,促進合法觀影管道的發展,同時保護為這個成功產業做出貢獻的每一份子以及每一個文創產品。」
    最後,「美國電影協會」(MPA)亞太區總裁暨總經理艾理善(Mike Ellis)表示,「這份報告可說來的正是時候,它提醒了人們影視產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台灣的影視產業有充滿動力及創意的本土創作者,他們願意對台灣經濟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然而,這一切都必須以文創產品能受到充分保護為前提。影視產業從業人員的辛勤投入和無盡創意,提供了台灣與全球數百萬人優質的休閒活動,影視產業的榮衰也影響著從業人員背後十幾萬個家庭的生計,是以我們今天藉此機會,肯定並感謝他們的貢獻,並期待政府能為他們建立更好的工作環境,以孕育更多更好的文創產品。
    研究報告同時指出,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在2013年平均每人對GDP貢獻5947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80萬元),這比整體經濟平均值42283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28萬元)約高出百分之四十。也就是說,影視產業提供了數以萬計的高薪、專業工作機會,而這些從業人員也對台灣經濟的繁榮做出了具體貢獻。
2013台灣影電影及電視產業對經濟的貢獻〉的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1. 2013年,影視產業對台灣GDP貢獻高達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元)。
2. 影視產業提供了1138百個工作機會。
3. 影視產業繳交了543百萬美元(約新台幣164億元)的稅金。


[1] 新台幣與美元的匯率係根據201426之匯率換算。惟請注意,文中部分新台幣金額僅取其整數,實際金額較所列數字更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