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不要忘記帶手機! 奇米拉邀請大家相揪來做客


    (台北訊)奇異生物佔領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忙碌的現代人需要各式3C產品完成工作及生活,並隨著數位時代軟、硬體的快速進步,科技產品已攻佔你我的每一天;總是透過電腦螢幕了解世界、沒有帶手機出門就非常焦慮,你是否也已科技成癮了?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於02/22()~04/03()展出《奇米拉的世界》曾鈺涓個展,呈現生活X科技,人們如何在當中玩味探索。

    創作者曾鈺涓,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研究方向為互動數位藝術創作與理論,擅長以歷史脈絡出發結合豐沛創作能量,長期探討科技藝術與「人」之間的連結。「奇米拉」代表生活中依賴電腦、手機不離身的人們,暗喻人類已與機體合為一成為賽博格(Cyborg)甚至演化成為數位混種(Hybrid),誕生奇米拉(Chimera)一詞。2012年藝術家曾鈺涓於《身體/介面 數位藝術展》中展出作品《奇米拉之歌》,2013年進化為《奇米拉之歌(v3)》,2014年更加淬鍊,精彩展出全新奇米拉的世界》,運用劇場概念,企圖打造奇米拉的「家」,利用互動裝置與擴增實境等技術與實物陳設於展間,呈現虛、實交融創造似真似幻臨場氛圍,帶大家到奇米拉的房間、廚房一窺究竟,進入目眩神迷奇米拉的世界。

   一踏入展間第一件作品即以《奇米拉之歌(v3)》揭開序曲,作品以互動裝置呈現、搭配投影及觀眾手中的iPhone首先掃描QRcode下載AppChimera」,球狀的奇米拉在手機裡培育並唱出迷幻的海妖之歌,隨著搖晃手機使奇米拉在手機裡長大幻變,待手機放置於裝置台座時,奇米拉將回歸於投影上的母體,更延續概念帶來七件2014年全新作品,《空場》、《瀰漫》運用擴增實境技術,於展間牆面貼上螢光線條構築成為居家空間,參與者需透過iPad螢幕觀看,奇米拉僅存在於其間;《沁》同為互動裝置,奇米拉邀請參與者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藉由電視螢幕的趨光感應器,使訊息傳輸將奇米拉影像投射於參與者身上;《幻食》則將場景轉換到餐桌上,將iPad包裝成餐盤,作品連結無線網路以Google搜尋趨勢分析當下的關鍵字,藉由眾多奇米拉在盤中流動,集合成為即時的搜尋關鍵字,另有《仙度拉之泉》、《幻訊書》及《非相》,期待大家與奇米拉有更多趣味互動。

    開幕活動於2/22()下午三點舉辦,邀請新銳舞蹈家吳建緯與奇米拉共舞,開幕座談由創作者曾鈺涓、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張賜福、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明惠一同進行對話現場備有美味茶點,誠摯邀請您前往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與奇米拉交個朋友!更多資訊請至官網www.dac.tw。展覽活動完全免費。(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台北市福華路18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