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史學大師曾祥和教授告別式


圖:曾教授與女兒女婿外孫全家福。

曾教授祥和女士,祖籍湖北京山,民國九年(1920年)誕生於北平,因在河南省開封縣入小學,故設籍於此。其先祖世代簪纓,曾祖父憲德公,清道光二十九年拔貢,官至兵備道,同治年間嘗至台灣,處理英商掠奪樟腦丸案。祖父慶蘭公,清光緒十五年進士,歷任知縣、學政、知府等職。父親曾繁昌,先入河南大學堂,後轉入京師大學堂,畢業後,任教北京中國大學堂,嘗自費辦報,與于右任結為至交,故轉任監察院參事。
  曾教授幼承庭訓,早年由父親啟蒙,親課《禮記》、《詩經》、英文。民國十三年(1924年)在南京考上盧妃巷小學,五年級改唸河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畢業後,二十年(1931年)考上南京女中。

  高中畢業後,民國二十六年(
1937年),分別考取山東大學化工系、湖南大學數學系、中央大學歷史系。最後選入中大歷史系,並選修微積分,預備轉讀數學。兩月後,因中國通史一課須繳交讀書報告,為找題目做文章,忽感興趣,乃改變初衷,打消轉系念頭。

  在歷史系就讀時,受業於柳詒徵、繆鳳林、顧頡剛、金毓黻、朱希祖、郭廷以、沈剛伯、張貴永、羅家倫、張匯文、葉元龍、徐仲年、俞大縝諸名師,奠定歷史、政治、經濟、法文等學門基礎。民國三十年(
1941畢業,至黎東方先生主持之教育部史地教育委員會任編審,三個月內完成蕭公權的《中國政治思想史》部定教科書、及法文的〈法國革命〉一文之審查。
  此時,其父原擬送她出國留美,因考上中大研究院文科研究所歷史學部而作罷。教育部為之多發給三個月薪水做為獎學金。
文科研究所歷史學部就讀時,受業於丁山、賀昌群等名師,曾協助丁先生編輯《東周長曆》。其碩士論文則由賀先生指導,乃利用西洋史料,將匈奴西遷與羅馬史事連結,完成「兩漢對匈奴政策」論文。民國三十二年(1943月,首屆研究所畢業,代表領取校長蔣中正親頒之碩士學位證書。
  研究所畢業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傅斯年、國史館籌備處主任朱希祖、國立女子師範學院院長謝循初等同時邀聘。因胞兄曾祥寬遠在洛陽河南省政府建設廳任主任秘書,故選擇任教重慶白沙女子師範學院,以便就近照料雙親。但承諾朱希祖教授,一年以後,再進國史館,未料不到半年,朱先生仙逝。
  初至女子師範學院時,學生均較其年長,除教授史地系西洋上古史、英國史外,亦兼授國文系中國上古史。在該校初任講師,一年後升任副教授。其後,奉父命辭卻副教授聘書,返家自修半年。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初,受國立編譯館館長陳可忠之邀,擔任編審,負責編西洋史辭典。抗戰勝利後,又奉父命離開重慶國立編譯館,與母親同返開封。三十四年(1945年),始至南京臨時大學教授中國史。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與沈剛伯教授締結連理。同年,臨時大學結束,再回編譯館任職。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因台灣省政府教育廳長許恪士之邀,與夫婿及方東美夫婦來台演講。返回南京後,接受北平師範大學校長之聘,並受蘭州大學校長辛樹幟之邀,擬與夫婿先到蘭州教授暑期班後,再同赴北京任教。當時台灣光復不久,師資奇缺,台大校長莊長恭親至南京邀請來台任教,台灣師範學院亦同時敦聘。三十七年(1948年)隨夫婿來台,因沈先生在台大任文學院院長兼歷史系主任,為了迴避,辭台大聘書,選擇專任師範學院。
  自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專任師大後,在數學系、理化系、國文系、教育系、英文系、音樂系、美術系、體育系等十個科系開設西洋通史必修課,所教學生中出類拔萃者,如導演李行、白景瑞,音樂家史惟亮等等。歷史系(原史地系)方面,除西洋通史外,並講授三、四年級西洋上古史、西洋中古史,及選修課英國史、西洋史名著選讀。夜間部成立後,亦授同樣課程。後來亦曾在歷史研究所開設近代西洋政治思想史專題研究。自任教師大以來,至九十七年(2008年)退休,長達一甲子以上(六十一年)。因為專心學術,未嘗主持系務。
  當年台大西洋史課程人手不足,歷史系主任劉崇鋐堅持邀請前往兼課,為避開文學院,僅允諾在政治系開西洋通史,十年後王曾才返國任教,隨即退出。台大夜間部成立後,又受邀在外文系開設西洋文化史必修課,授課兩年。民國六十六年(1977年),夫婿沈剛伯去世後,受孫同勛主任邀請,始在歷史系開設「西洋史名著選讀」、「西洋民主發展史」兩課,由三、四年級及研究生合選,十七年後退休,前後在台大共計兼課二十九年。
  除台大之外,民國五十年(1961年),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後,受文學院院長牛若望副主教之邀,在歷史系開設西洋上古史,並指導研究生碩士論文,同時也在外文系講授西洋文化史,總計在該校任教十二年之久。六十一年(1972),劉崇鋐先生擔任東吳大學歷史系首任主任,受邀前往兼課,講授西洋史兩年,授課期間,結識同校任教的吳舜文,兩人結為莫逆。七十八年(1989年),七十歲專任退休後,受文化大學歷史研究所之邀,講授羅馬史。此外,民國五十四年(1965年)受銘傳專科學校校長包德明請託,講授三年中國近代史。並在軍法學校教了一年中國通史。
  民國七十二年(1983春,休假一年,受邀到UCLA當訪問學人,與Mortimer H. Chambers合作,講雅典的民主政治。
曾教授獻身教育超過一甲子,誨人不倦,在婦女界中,可謂奇葩,無人出其右。除作育英才外,曾任教育部學術審議會委員、人文社會學科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學教科書編輯委員等職。
  因剛伯先生曾留學英國倫敦大學、訪問德國柏林大學,曾教授為感念兩校對夫婿之禮遇,千里迢迢,以「財團法人沈剛伯先生學術基金會」名義,親赴倫敦大學捐贈4,000美金,倫敦大學校長 Sir Derek Roberts 因此特別將其列為校友。柏林大學因未能成行,亦捐贈5,000美金。
  民國一百年(2011年),就其多年來研究西洋史心得,對西洋民主政治發展的經過及其衍生問題的觀察,撰成《西洋民主政治的治亂興衰》一書,精義絡繹,足供執政及治史者之置諸座右。
  曾教授與夫婿,育有一兒一女,長公子出生七天即夭。女公子念祖台大數學系畢業,美國普渡大學數學博士,先後任教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新澤西州Rider College轉入矽谷半導體工業界, 目前Skyworks Solutions Inc.的品管副總裁退休。女婿蕭清志台灣彰化人,交通大學計算控制學系畢業,美國普渡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原任職加州矽谷Integrated Systems R&D 的副總,以及 Dow Jones 旗下的 Telerate Systems的總經理 。後返台創業,目前擔任緯創軟體執行長。外孫女蕭蘭因,目前在加拿大温哥華的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攻讀博士學位。外孫蕭靖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生物工程博士,目前在 Illumina Inc.從事研發工作,民國一百零一年(2012年)與加州洛杉磯分校攻讀生物工程博士學位的李維結婚。
  曾教授與剛伯先生鶼鰈情深,琴瑟相和,兩人均桃李滿門,蔣經國先生對他們伉儷十分尊重,每年必親往拜年。自沈先生故後,經國先生特別交代李煥、潘振球照顧曾教授至終老。曾教授自單居以後,門生故舊時有往來,青田街住宅校方亦安排有學生為伴,每年亦赴美探女,晚晴生活恬淡自適。

  
曾教授一生澹泊,晚年為感念雙親培育之恩,將一半退休金捐作獎學金,以親人名義捐贈上海復旦大學、北京大學等,及台灣京山同鄉會,以獎掖後進。
  曾教授因家學淵源,對學界、政界人物的生活掌故如數家珍,民國九十八年(2009年)起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進行一年多之口述歷史,已達數十萬字。曾教授非常達觀,身體一向健朗,訪問稿成後,並親自進行定稿,未料一百零二年(2013年)424日於睡夢中安然駕鶴西歸,享壽九十四,確是福壽雙全。其訪問紀錄不日將可付梓,足供史家採擇。

治喪委員會謹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