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走路工報導不實 民眾申訴塞爆NCC


新頭殼newtalk 2012.08.06 林靖堂/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7月25日通過旺中併購案後,NCC陸續收到民眾檢舉中天電視台對反旺中案的學者與學生進行不實報導的投訴。根據統計,截至今(6)日為止,NCC傳播內容申訴網已收到70件以上的相關申訴內容。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表示,由於民眾所檢舉的內容屬新聞專業倫理問題,NCC將函轉中天新聞台自律委員會,與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處理。

自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後,由於旺中媒體集團連日大篇幅報導與批判反對旺中案的學者與學生,引發民眾不滿聲浪。自7月26日中天開始報導並影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主導「走路工事件」以來,民眾也紛紛投訴NCC,要求NCC針對中天新聞台報導不公與不實報導反旺中運動的部分,進行處理。

根據NCC傳播內容申訴網的資料顯示,自7/28至今,已有70多筆民眾投訴中天報導不實與不公的申訴紀錄。何吉森也指出,NCC也另外接到多通民眾的電話投訴,要求NCC處理中天新聞台的反旺中報導不實的部分。

至於如何處理這些投訴與不滿,何吉森表示,NCC對傳播內容的管制,主要是針對兒少法妨害社會秩序與善良風俗,以及置入性行銷的部分,有明確法律依據。至於新聞的處理,大部分由於牽涉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多以函轉的方式,請業者召開自律委員會自行處理,避免政府干預言論與新聞自由。

至於民眾的申訴,何吉森指出,由於牽涉中天新聞的內部專業倫理問題,NCC將收集相關投訴資訊後,函轉中天新聞台的新聞自律委員會,以及衛星公會的新聞自律委員會作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