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黨團:DPP逢中必反or借題發揮?


(本報訊)關於第八次江陳會簽署的『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以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公開批評為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但綠營卻沒有提出任何反對或抗爭的實際動作;關於陸生是否納入健保,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日前提案,要求修改全民健保法,將陸生納入健保,卻遭到民進黨內部反對。對於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的錯亂,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民進黨對兩岸議題的理念、角色、路線已嚴重錯亂,顯示綠營兩岸政策進退失據。吳育昇呼籲蘇貞昌應立即對陸生健保議題表態,否則將使民進黨全盤皆輸。吳育昇同時強調,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建立在平等互惠的基礎,可促進兩岸正常互動,並促進我國經濟發展。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財政部部長張盛和、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法務部次長陳守煌、陸委會副主委高長,上午召開「民進黨V.S.兩岸投保協議,逢中必反or借題發揮?」記者會。

財政部部長張盛和表示,民國100年兩岸進出口總額達1275.6億美元,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內容共517條,協議第8條更加入12項實質合作內容,簽署後可為我國帶來四大效益:建立溝通平台,解決通關問題;便捷貨物通關,降低營運成本;合作打擊走私,維護貿易安全;落實執行貨品貿易協議,促進經濟發展。張盛和說,財政部將成立工作小組擬定計畫並確定時程,以儘速推動海關合作協議。未來兩岸海關將成立連絡窗口與聯絡熱線,政府也將加強宣導,讓台商能享受通關的安全與便捷性。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兩岸投保協議是台商多年來的期盼,但並不涉及市場開放,因此陸資來台限制與先前相同,並不會發生大量陸資來台的情形。卓士昭強調,兩岸投保協議將提供台商投資人對投資人(P2P)、投資人對政府(P2G)及政府對政府(G2G)爭端解決方式,更多元化、更有保障的爭端解決措施。以上各項原先於國際間投資協定皆無納入,但因台商多次反映,由我方積極爭取後,已納入相關規定。

法務部次長陳守煌表示,兩岸投保協議將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納入共識,是政府回應台商訴求的一大努力。陳守煌解釋,未來兩岸將依據各自規定,對另一方投資人及相關人員,自限制人身自由起24小時內通知家屬或投資企業。同時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建立的聯繫機制,及時通報對方業務主管部門,以儘量縮短通報時間。陳守煌強調,兩岸投保協議的此項重大突破,將對台商人身自由產生很大的保障。

陸委會副主委高長表示,兩岸投保協議簽署後,台商貨物將受到更公平的待遇,貨品稅則認定也更有依據,可促進我國貨物出口量。高長說,第八次江陳會簽署兩岸投保協議內容,是歷經兩年多我國政府與台商、立委等密切聯繫溝通後,綜合多方意見形成定案。高長強調,若不簽署兩岸投保協議,台商於大陸進行投資行為只能依據大陸公布法條規定, 我國政府沒有任何介入的餘地。簽署兩岸投保協議後,建立了兩岸聯繫平台,也讓我國政府有機會及時對台商提供協助。

至於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傳出將提案修法讓陸生加入健保,吳育昇表示,國民黨向來支持陸生與其他外籍生應同等看待,他認為蘇貞昌原想透過吳秉叡試探社會水溫,卻引來黨內撻伐。吳育昇呼籲蘇貞昌應對吳秉叡的提案『勇敢力挺』,否則將顯示民進黨兩岸政策進退失據、全盤皆輸。另外,吳育昇表示,吳秉叡委員要修全民健保法讓陸生加入健保則是大外行,因為要從根源母法修起,也就是兩岸人民關係關於陸生停留與居留的問題進行修法,才是正確的途徑。

    陸委會副主委高長強調,陸生可否加入我國健保爭議,若以行政命令實施,將有違法之虞。高長解釋,陸生若要享受我國健保,應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22條條文,將陸生在台『停留』的身份改為『居留』,才能比照其他外籍生適用健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