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專職作者因編造而辭職


《紐約客》專職作者因編造而辭職

眾所周知,出版業是一個無法杜絕欺騙的行業。《紐約客》著名的事實核查部,適合印刷時代,而非網絡時代。如果內容精彩、聽上去是那麼回事,坐在下面的又是企業聽眾,那麼一圈巡迴演講下來收入還真是不少呢。
這些因素共同推動了喬納·萊勒(Jonah Lehrer)的崛起。31歲的他是一位作家、演說者和《紐約客》的專職作者,他犯下了一樁近來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新聞欺詐,此舉也在7月30日葬送了他在這家雜誌令人尊敬的職務,葬送了他最有前途、最出風頭、報酬最高的作家這一身份。
據《Tablet》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披露,萊勒在他的暢銷書《想像:創造性的原理》(Imagine: How Creativity Works)一書中引用的鮑勃·迪倫的一些話其實是自己編造的。仍在世的音樂家中,鮑勃·迪倫是被研究得最詳盡的一位。就在上個月,萊勒剛剛因為把他以前發表在《華爾街日報》、《連線》雜誌和其他出版物上的文章改了改,放進他在《紐約客》的博客里,他的編輯說這種一稿多投行為是錯誤的。
到7月30日,《Tablet》的文章在網絡上發佈後,《紐約客》和萊勒的出版商霍頓·米夫林·哈考特(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都明確表示,他們已經對萊勒失去了耐心。
在萊勒因重複使用自己的文字,於上個月遭徹查後,《紐約客》主編戴維·雷姆尼克(David Remnick)曾勉強同意他的留任;7月29日晚,他跟萊勒談話後,接受了他的辭呈。“這是一件特別可悲的事情,”雷姆尼克在一份聲明中說:“但是,最終,最重要的是我們刊發的東西和我們支持的東西都是誠實的。”
霍頓·米夫林·哈考特出版社說,出版社會召回《想像》一書,這將是一件昂貴、艱巨的事情,這也表明該社非常重視萊勒所犯下的過錯。
萊勒通過他的出版商發表聲明致歉。
“現在撒謊結束了,”他說:“我明白自己問題的嚴重性。我想向所有對我感到失望的人道歉,尤其是我的編輯和讀者們。”
他還說:“我將儘力糾正自己的行為,確保我的錯誤引用和錯誤得到處理。我已經辭去我在《紐約客》的職位。”
萊勒通過他的代理人安德魯·懷利(Andrew Wylie)拒絕了本報的採訪請求。
萊勒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專業,憑藉他在《連線》雜誌網站上的博客,像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和戴維·布魯克斯(David Brooks)一樣,成為科學寫作界的明星。後來又進入《紐約客》,並迅速成為很受歡迎的學術會議收費發言人。
《紐約客》的一位發言人說,萊勒除了在線作品外,從2008年7月起還給該刊寫過六篇文章。最新的一篇發表於2012年3月。他在2012年6月成為專職作者。
要不是因為研究迪倫的權威邁克爾·C. 莫伊尼漢(Michael C. Moynihan)在《Tablet》上的文章,萊勒可能還能保住他在《紐約客》的職位。
莫伊尼漢在讀《想像》一書時,看到萊勒第一章的一句引言後就讀不下去了。迪倫說:“這件事很難描述,就是覺得你有話要說。”
在尋找這句話的出處時,莫伊尼漢無法確認這句引言的真偽。莫伊尼漢寫道,被要求做出解釋後的幾周內,萊勒“阻攔、誤導,最後直接向我撒謊”,起初說迪倫的助手讓他看了一份沒有公開發表過的訪談。最後,萊勒承認引言是他編造的。
莫伊尼漢還在文中說,萊勒的迪倫引語是把發表在各處的訪談拼在一起的,當迪倫的話不符合他的理論時,他就斷章取義。迪倫的經紀人傑夫·羅森(Jeff Rosen)不願對此發表評論。
7月30日,萊勒的出版商迅速將《想像》一書下架。出版商說,將會要求該書所有的零售和批發客戶停止銷售《想像》,並退回余貨,出版商將全額退款。7月30日上午,《想像》一書在亞馬孫網站上排名第105位;到了下午,它已經被撤下。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和社會學教授托德·吉特林(Todd Gitlin)在接受採訪時說,萊勒不僅在腦科學領域這個廣受歡迎的小眾領域取得了成功,還成了一個完美匹配21世紀媒體環境的人。
“想像這樣一個人,說起科學來引人入勝,讓你看到一切都晰易懂,做得還非常勵志,”他說:“在我們這個時代,外形可愛又略顯柔弱,這樣的人會更有市場。”翻譯:貝小戎(轉貼紐約時報中文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