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育仁:基本工資,決議保守!


(本報訊)昨(9)日稍早勞工委員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元旦起月薪調漲至19047元、調幅1.42%;時薪分階段調漲,明年先調至109元、103年為115元。算一算只有調漲267元,國民黨籍勞工立委吳育仁表示,底層勞工基本工資如果調漲不足,近100萬低薪勞工生活會更艱苦,更失望,生活更加困難,消費力也更差,景氣當然不可能會提升,勞動條件實際上是走了回頭路。
吳育仁說,基本工資月薪調漲267元,除以每月30天,平均只有8.9元。過去半年,「便當縮水了、飯菜少了、肉小了,沒有飲料沒有湯。今天的調漲,只有把茶葉蛋補回來。」然而,近100萬的低薪勞工,消費能力仍然沒有提升,消費不足,經濟當然不會更好,沒有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經濟更不會成長。今年的調漲過度保守。
吳育仁強調,基本工資的調整是社會意涵,不只是經濟概念。吳育仁指出,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較上(100)年同月漲2.46%,基本工資的調漲調幅卻只有1.42%,實質所得連14年下降,勞工消費力不增反減。今日的決議堪稱走回頭路。
吳育仁也強調,調整的幅度須以勞工的基本生活需求來考量,應與「預期的經濟成長率」無關,審議上已經陷入了嚴重的迷思。
吳育仁更指出,若今日會議單以「歐債風暴」這「外在變數」做為「調漲的決定因素」,這豈不就是因噎廢食嗎?那金融海嘯過後的景氣復甦,勞工又得到了什麼? 為何共體時艱後,勞工卻沒有共享成果;物價上漲後,勞工卻只能承擔景氣循環的痛苦,叫勞工朋友情何以堪?
吳育仁認為,今年基本工資審議的調幅,讓全台灣近一千萬勞工徹底失望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