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耐磨抗碎 患者治療新選擇


新一代「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納入健保差額給付
    (本報訊)台灣每年有超過10,000患者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過去傳統塑膠耐磨材質,雖然有健保全額補助,但因為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磨損及鬆脫,嚴重者需要進行二次手術。現在健保局通過新一代「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納入健保差額給付,耐磨且抗碎性高,成為患者新選擇。

壯男髖關節嚴重退化長滿骨刺
    46歲的于先生從小患有過敏性鼻炎,高中時期家人經常讓他服用中藥及西藥來改善過敏症狀。22年前當兵時,參加500公尺障礙,爬過高牆跳下沙坑時,突然覺得左腳一陣不適,之後走路開始出現疼痛、扭曲,接受半年針灸也沒效,經醫院骨科診斷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在骨科主任敖曼冠醫師評估後,採用股骨頭切骨轉位手術治療讓于先生可以正常走路。然而三個月前于先生又開始出現走路疼痛,甚至左腿無力而臥病在床,再度找上敖曼冠主任檢查,發現左腿髖關節已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周圍長滿骨刺,加上軟骨磨損造成疼痛無法走路,最後採用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讓于先生可以再次正常走路,恢復正常生活。
   
類固醇藥物+運動傷害 導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振興醫院骨科部主任敖曼冠醫師表示,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常見於國內三十至五十歲的男性族群,臨床上常見原因包括長期酗酒、類固醇濫用、潛水夫病、血液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風、股骨頭創傷後遺症...等,于先生曾因過敏性鼻炎服用類固醇藥物及當兵運動傷害,造成股骨頭血液微循環障礙,血液供應不足,導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以及股骨頭崩蹋,最後只能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塑膠人工關節易鬆脫 金屬材質易傷人體
    敖曼冠主任說,目前人工關節的介面材質主要分為塑膠、陶瓷及金屬三種。傳統塑膠材質經過長期使用,因不斷磨損而產生的聚乙烯碎片會刺激蝕骨細胞(Osteoclast),引發骨溶解現象,最後導致人工關節鬆脫而無法正常活動,嚴重者需要再進行第二次置換手術。另一種金屬人工髖關節,耐磨度比傳統塑膠好,但若材質採用非鍛造製程則可能會在摩擦後產生金屬微粒進入人體,不適合體質對金屬過敏、孕婦或腎臟病患者使用。最近新一代「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則改善過去陶瓷易破碎缺點,比金屬更耐磨,延長人工髖關節使用時間。
傳統人工髖關節活動角度小  需墊高馬桶座
    敖曼冠主任指出,傳統人工髖關節因人工股骨頭直徑較小,活動範圍僅介於107度﹣123度,讓患者在術後活動受限,關節脫臼機會高,無法做蹲坐動作,甚至需要將馬桶座墊高,這也是許多患者遲遲不敢接受手術原因之一。新一代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所使用的巨股骨頭最接近人體原本的股骨頭大小,術後活動範圍大,角度可達123度﹣145度以上,且不易脫臼,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日常生活與工作上較需要活動的患者,可考慮使用巨頭型人工髖關節。

新一代「巨頭陶瓷人工髖關節」耐磨抗碎  患者新選擇
    人工髖關節材料發展進步快速,敖曼冠主任表示,最新的巨頭型陶瓷人工髖關節採用陶瓷股骨頭加上陶瓷內襯做為磨擦介面,取代傳統塑膠以及金屬介面,目前全世界臨床使用已達70萬例。陶瓷介面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可避免體內金屬離子濃度升高的後遺症,最新一代的超耐磨強化陶瓷更可明顯降低人工髖關節磨損率,大幅降低破裂及再置換機率,延長人工髖關節的使用壽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