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蚵貝壁畫無預警拆除


圖:藝術家吳瑪俐解釋,社群公共藝術的價值在於強調對話與溝通,拆除事件突顯出溝通的不足。圖片來源/甦活希望之海壁畫行動聯盟.j
非池中藝術網群聚網友共同搶救台灣原創文化

(本報訊)「搶救台灣原創文化!政府無預警拆除台西蚵貝壁畫《希望之海》,公共藝術價值何在?」點開「文化部的下一步?該視覺策的時候!」活動網站,網友正針對引起爭議的「台西蚵貝壁畫」拆除事件,進行更深一層的公共藝術政策討論。

全台最大藝術網站「非池中藝術網」設置公開平台,讓所有關注藝文的人士能在第二階段國是會議開展前進行討論。「文化部的下一步?該視覺策的時候!」活動網站,以「人才培育、原創文化、美學教育、展覽場館、產業發展、國際交流」等6大主題,邀請產官學代表擔任引言人,台西《希望之海》蚵貝壁畫策劃人許秀雲及甦活希望之海壁畫行動聯盟於首週發聲。

由策展人許秀雲發起的《希望之海》為集體創作的社群藝術作品,2008年入圍台新藝術獎,成為當年5個最重要的當代藝術作品之一。這件藝術家與當地民眾共同協力完成的作品,不但在內容上反映環境社會議題,也首創集體參與的製作形式,既具備社群藝術價值,更是在地人的生活美學和地方記憶,並成為在地反六輕環境議題的象徵。

「文化部及各級政府每年編列運算,讓藝術介入社區,然而,這些藝術作品的後續處置是什麼?」策展人許秀雲疾呼,我們必須進一步反思台灣「社群公共藝術」的處境,包含「社群公共藝術的公共意義與藝術價值」,及「社群藝術作品的拆除、重建、移置等政策制訂」等。

根據台新基金會表示,台西壁畫入圍的應屆台新獎評選委員中,包含現任館長群,當代館館長石瑞仁、高美館館長謝佩霓、北美館館長黃海鳴。台西壁畫的價值受到3位館長及台新獎的肯定,卻在今年遭到地方政府強制拆除,諷刺地突顯出公共藝術價值及保存受到忽視的情況。

藝術家吳瑪俐解釋,社群公共藝術的價值在於強調對話與溝通,拆除事件突顯出溝通的不足。視覺藝術圈期待能延續台西壁畫的溝通精神,在破壞中找到新的建設性意義,重新塑造公共藝術的價值。

「政府無預警拆除台西蚵貝壁畫《希望之海》,公共藝術價值何在?」討論頁面
所有最新藝文議題將同步在非池中藝術網粉絲專頁進行討論http://www.facebook.com/artemperor2009
專訪台新藝術基金會「希望之海蚵貝壁畫拆除事件」影音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d0cJGNgodQ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