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籲重視:婦產科醫師失衡問題


(本報訊)立法委員黃昭順今日出席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所主辦的「婦產科健保政策研討會」,並擔任主持人。黃昭順強調會繼續推動各項提案改革例如生育事故救濟計畫等,讓所有的女性朋友在生育時都能更有保障!
婦產科醫學會擔憂未來510年後出現婦產科醫師人力荒。國內婦產科醫師執業年齡平均52.5歲,年輕醫師不願投入婦產科,六成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小診所與醫院逐漸關閉產房等問題日益嚴重。
黃昭順說:身為婦產科醫師的母親,非常能體會台灣婦產科目前遇到的困境。不但專科醫師人力不足、健保給付偏低,甚至過多的醫病糾紛也是造成年輕醫師不願投入的原因,這也表示政策有需要提早因應,因此相關政策提案刻不容緩。
除了婦產科醫師人力荒問題,婦產科醫學會也提出「生育登錄制度」的構想,希望孕婦預先登記生產場所,讓醫療資源有效運用,生產照護品質提升,也能避免小醫院診所的產房因業務量不足而關閉。
今年新竹國泰醫院便曾試辦生產預約登記,新竹國泰婦產部主任曾英智說,採行生產預約是因婦產科醫護嚴重過勞,到院生產人數超過醫院所能負荷,有的產婦甚至得在走廊待產,產後甚至在會議室用隔簾分開休息,護理人員更因超量工作,離職走了三分之二。
婦產科醫學會表示推動生育登錄並不是限制生產場所,而是希望好好運用醫療資源,提升生產品質。未來將從醫護人員、病床數量等,先調查各醫療院所的生育容量,在孕婦領到媽媽手冊時,詢問她們想產檢、生產的醫療院所。同時建立基層診所和醫學中心合作網絡,萬一有高危險妊娠、新生兒緊急狀況,可順利轉診,孕婦不必在大醫院排隊,在診所生產的品質也不亞於在醫學中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