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時社論:由高官夫人佔公務車看社會的偏見

2012/08/04/台灣時報/第2版/政治


│公器私用就是廣義的貪污,立法單位、監察單位、媒體爭相縱容更顯現台灣的病態。

   根據媒體的爆料,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夫人長期佔用公務車,每天由士官長接送逛街、買菜、洗頭、吃飯、甚至於喝下午茶,肆無忌憚,連假日都免不了。由於馬英九總統一向強調道德治國,堅持對於任用的人採取最高的標準,胡為真當然要火速進府面聖請罪。不過,胡為真雖然表示歉意,國安會的新聞稿卻輕描淡寫,只承認的確曾有少數涉及私人行程,並強調夫人配合公務執行,往往必須進行準備工作,如採買、儀容準備,因此必須使用公務車,意圖文過飾非,

   就政治學來說,所謂的「貪污」(corruption)並非狹隘地定義為公務人員把公家的錢放在自己的口袋裡,而是廣義地指使用公家的資源來圖利自己,因此,我們一般所謂的公器私用就是一種貪污的行為,即使是自命清官也是不可取。如今,連大官的老婆都可以享有特權,對於配置的公家駕駛頤指氣使,風氣敗壞,儼然回到威權時代,真是不可思議。

   在過去,由於黨國不分,不要說在朝當官的人有副官,連地方上的小主管也都有部屬幫忙打點,甚至於各級學校主管競相效尤,把工友當作自己聘的長工在用,呼來喚去,彷彿是戒嚴版的外傭。坦承而言,官夫人往往必須陪著良人應酬,特別是涉外事務者,在家裡宴請外賓是最高的禮數,胡為真經歷駐德國、以及駐新加坡代表,當然熟稔公私領域的拿捏。然而,像胡為真夫人如此膽大妄為者,不知是自恃丈夫為忠烈之後、馬總統跟前的紅人、情報報頭子,還是這是馬政府官員的普遍現象,就不得而知了。

   令人好奇的是,竟有立委出面緩頰,認為胡夫人在外交宴會場合打扮樸素、話不多、不招搖,給人印象不錯,因此,如果有公務車私用的情況,應該是小瑕疵。照說,監督官員是國會議員的天職,不能即時出面針砭已經有愧職守,竟然還跳出來粉飾太平,未免自貶身價。挺身護航也就罷了,還隔山打牛,順勢把民進黨政府時期扁家的羅太太修理一番,可見心中只有黨派、沒有是非。如果立法院與行政部門沆瀣一氣、相安無事,那麼,監察院就應該出面清查,到底有多少首長把親信的職缺寄養在司處、或是以外包計畫的駐部會人員權充。

   同樣令人汗顏的是媒體的反應。囿於篇幅,另當別論。如果自詡為全國性大報,卻只有橡皮擦大的版面、並且放在不顯眼的角落,合理的懷疑就是刻意壓抑新聞、剝奪讀者知的基本權利。如果是報老板、總編輯、或是版主大做政治公關,即使是可以直達天聽的資深記者,只能說作為媒體人的悲哀,此時不走但待何時。假如是本身未能謹守與政治人物保持一定距離的分寸,把自己的新聞專業放在地下踩,那就令人惋惜。

   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媒體扮演吃重的角色,尤其是獨立辦報,總是有太多的政治樊籠罩頂,舉步維艱,不得不小心翼翼。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台灣的民主鞏固迄今停滯不前,媒體必須負起相當大的責任。當記者個人與社會人士勾結,那是出賣自己的靈魂;當媒體貪圖政府的置入式行銷,那就是一種商業行為;至若老闆把媒體當作政治公關的工具,那是斯文掃地。媒體可以有基本的政治立場,卻不能心中只有藍綠,老是把自己的偏見凌越大家的新聞自由。(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