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蔣安全的王廣生病逝,8/15出殯

(台北訊)四十多年前發生震撼一時的「刺蔣案」,當時護衛經國先生脫離行兇現場的駐美大使館安全官,政壇尊稱「廣公」的王廣生,於民國716日病逝於淡水馬偕醫院,遺愛而去,享年73歲,政壇大老多表哀矜,定於815日上午八時於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告別式。

    治喪委員會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擔任名譽主委,與廣公有同窗之誼的考試院長關中擔任主委,關中表示:廣公家學淵源,忠勇愛國,坦率真誠,深獲經國先生肯定。




父登雲公曾為國父  孫中山先生之帥府英文秘書,亦曾協助蔣中正先生創辦黃埔軍校,

為黨國之重臣元勳;廣公承繼父志,胸懷壯闊,一生心繫社稷,
長年為政黨之通力合作及兩岸之和平發展多所奔波,默默為國家奉獻心力,殫精竭慮,無私忘我,備受各界尊崇,於2011年獲聘為國家安全會議顧問殊榮。


廣公籍貫陝西醴原,1940,9,28生,於民國1963年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行政學系,並赴美國喬治亞大學國際政治所研究。


1964年七月旋入法務部調查局工作,因年輕熱誠,才華洋溢,特為當時之局長沈之岳賞識。1969年間因工作表現傑出,奉派為調查局駐美大使館安全官,1970年四月二十四日,
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先生至美訪問,少數台獨異議份子於紐約花園廣場飯店謀刺蔣副院長,當時廣生先生不顧一己之安全,冒險身護蔣副院長,其忠勇愛國之義行,不僅獲經國先生肯定,也在日後台灣政治發展史中記下一筆佳話。廣公在調查局任職長達廿多年,期間歷任台北縣調查站主任、台北市調查處處長、第三處處長及外事室主任等,連續十七年考績皆為甲等,記功嘉獎無數,並獲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保舉最優人員。

    由於廣公對於政風體系熟稔,加上家風淵源,後為時任省長宋楚瑜延攬至省政府擔任政風處長,在職期間推動檢肅貪瀆工作,績效卓著。
   
 廣公一生關心國事,也十分專注教育事業,先後擔任明新科技大學董事長以及大華技術學院董事,更於2001年抱持回饋故里之情懷,赴大陸江蘇昆山創辦登雲科技職業學院,十年間作育英才已逾萬人,
成為大陸台商員工人才的培育重鎮,

對提升台商產業競爭力助益甚大、影響深遠,
廣公一生高瞻遠矚、晚年遺愛人間,讓人緬懷不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